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请注意,生产过程中的粉尘会影响身体,请按规定佩戴口罩。”近日,记者在霞浦县职业卫生智慧监管中心看到,监管人员正使用对讲机远程提醒流水线工人佩戴好口罩。两台电脑、一部显示屏、数十个“千里眼”构成“监管机构—企业—劳动者”三方有机联系的大平台,成为近年来霞浦县积极探索职业健康监管治理模式的“新名片”。

“‘现场检查才是监管’一直是传统执法的思维定式。随着互联网经济等市场新业态的多元化,仅凭现有的执法队伍开展现场检查,无法与日趋庞大的相对人数量、越发复杂的监管事项相匹配。”霞浦县卫健局局长蓝国华介绍,霞浦全县约有160家需要进行职业卫生监管的重点企业,但监管人员还不到10人,面对重点企业多、分布零散、监管力量不足的窘境,霞浦积极创新“互联网+职业健康”智慧监管项目,通过搭建平台、智慧监管、提前预警等方式,实现监管部门、用人单位、劳动者“三位一体”的职业健康治理模式。

2020年,霞浦县在全市率先开启远程智慧监管系统,将20家非媒矿山、化工、建材等重点职业病危害行业领域的企业优先列入智慧监管服务范围。通过接收智能视频巡查管理系统发现的违规线索,监管人员“足不出户”就可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卫生情况负责人,通知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改,还可使用远程智慧监管系统提醒劳动者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过去,监管人员必须前往现场才能了解企业是否采取防护设施、劳动者是否佩戴口罩、耳塞等防护用品,有了远程智慧监管系统,可以直接查看企业、劳动者的情况,既减轻了执法疲劳,又缩短了执法时间,大大缓解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霞浦县卫健局副局长汤瑛介绍,监管机构、企业、劳动者各有对应的远程智慧监管系统网页、app或小程序,可以及时接收、发送信息;企业可根据平台分派的考核目标,进行日常职业卫生工作自检自查;平台上还有法律、法规、政策、通知、动态等消息,供企业、劳动者查看。

在远程智慧监管系统、“电子眼”、监管机构不间断宣传等多方面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改变了观念,化被动为主动,自觉做好生产过程中的职业卫生工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对此,福建省同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法人游云佺深有感触:“我们企业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要以生产多孔砖、空心砖、新型环保砖为主,平时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粉尘。去年,县卫健局针对企业采取了远程智慧监管系统,我们会更加自觉地去落实职业卫生的主体责任,这个系统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我们都很支持。同时,实时监控也让工人们自觉佩戴口罩,很大程度上预防了职业病的出现。”游云佺表示,远程智慧监管系统在有效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健康是无价的,尤其是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去年,我们已经投入了25万元用于开启远程智慧监管系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明确的总目标和具体任务开展职业健康工作,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蓝国华说,通过该智慧监管系统的不断升级改造扩容,监管部门可以更快捷方便地掌握用人单位基本信息,现场情况,分析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现状,对企业实施精准监管,助推行政执法精准化、数字化、非现场化,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构建现代、高效的卫生健康执法体系。(闽东日报 陈映红 吴枋宸 李巧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