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3日讯(林文强 文/图)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23日,霞浦县文化界迎来又一盛事,霞浦留云书院在留云寺正式成立并揭牌。中国佛教协会海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霞浦三沙留云寺住持释本性任书院院长。霞浦县佛协副会长、霞浦三沙留云寺监院释庚戒任常务副院长,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霞浦县摄影协会主席郑德雄,霞浦县书协副主席徐卫灼等任副院长。

微信图片_20201224095217

微信图片_20201223155253

释本性院长在成立大会时表示,霞浦三沙镇与台湾地区,地相近、语相通、血缘亲、习俗同,为福建滨海重镇,闽东的闽南文化圈。希望借助书院的成立,更好地传承霞浦历史文脉,传扬佛教文化,讲好霞浦故事,助力霞浦文化建设,服务霞浦旅游,助力闽台文化民间交流,服务对海丝沿线佛教国家的交往。

微信图片_20201223155236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本性禅师希望,留云寺与留云书院,能成为三沙留云品牌的两个翅膀,前者传承宗教,后者弘扬文化。他表示,书院今后将在整理闽东尤其霞浦的历史文化与历史人物收集上多做工作;也将不定期举办人文论坛与学术讲座以及各种展览与培训等;此外,还将开展对宝岛台湾的民间文化交流;开展对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佛教文化交流;并对接霞浦三沙镇的旅游资源与宗教信仰进行国内与国外、线上与线下的宣传推介,积极配合当地的中心工作与发展大局。为文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应有之力。

微信图片_20201223155242

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霞浦县民宗局、三沙镇相关领导以及著名画家邹光平,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戎章榕,《霞浦县志》主编申闽生等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23155219

微信图片_20201223155232

当天,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戎章榕,霞浦县政协文史研究员陈永迁分别以《空海:其书、其缘、其路》《中华禅五宗之首沩仰宗创始人灵祐禅师传奇及沩仰宗法脉传承》为题作了书院成立后的首场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223155248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