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7.5%

宁德网消息 (记者 郑舒) 12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德市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年市级将完成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目标,届时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7.5%。

2019年市级完成创建目标

记者了解到,国家森林城市为市、县(市、区)两级同步创建,即国家森林城市要求所辖县(市、区)均为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宁德市具体创建目标为:2017年,市、县(市、区)两级同步创建,2018年,各县(市、区)完成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目标,2019年,市级完成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目标。届时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7.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30平方米,公园绿地对居住区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3%;新建森林小镇9个、森林村庄91个,新建或改扩建公园28个,新建林荫道路16条;新建森林小区24个、森林单位15个。建成布局完善的城市森林格局和发达的绿色服务体系,形成人居和谐、优质美好的自然与人文环境。

依据宁德市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大型基础设施布局和自然山水形态,宁德市将充分发挥山、水、林、城、田、海等自然生态景观特色,构建宁德“一核、两带、三线、八极、百园、千村”的生态框架脉络。“一核”即森林城市发展核心区。“两带”即沿海生态防护林带和西部山地生态屏障带。“三线”即道路沿线、江河沿线生态廊道和环县(市)城区第一重山沿线生态景观建设。“八极”即福安、福鼎、霞浦、古田、屏南、周宁、寿宁、柘荣8个绿色宜居县城。“百园”即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现代农林产业园、生态文化主题园等精品基地。

围绕目标着力打造四大体系

据介绍,围绕2019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宁德市将着力打造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四大体系。

其中,森林生态体系,包括城区绿色空间建设工程、绿道网络建设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森林村镇建设工程、防护林网建设工程、休闲游憩地建设工程。森林产业体系,包括大力发展以山地森林康养基地、亲水休闲养生基地、滨海游憩养生基地、乡村特色生态旅游为主的生态产业;实施森林食品工程;壮大绿化苗木基地和花卉基地,做强特色苗木花卉产业。森林文化体系,包括在城区公众游憩地,建设森林生态知识教育设施或场所,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和绿化树木认捐、认养市树、市花评选活动等。森林支撑体系,包括森林防火保障能力建设、森林有害生物防治能力建设、森林资源保护能力建设、信息化管理能力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内容。

全民参与共享“创森”成果

据了解,国家森林城市是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具有权威性,也能充分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

近年来,宁德市周边的城市已陆续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城市。宁德市森林覆盖率高于福建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市域森林覆盖率达67.18%,林地绿化率达92.12%,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健说,森林城市的核心理念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创建森林城市是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建设成果的绿色事业。希望市民广泛宣传宁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和成就,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献计献策,积极融入全市植树造林、保护古树名木、认建认养绿地、市树市花公众评选、森林游憩活动中,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共享“创森”成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