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岩“生态立村”:“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宁德南岩“生态立村”:拯救老屋,留住乡愁

整治后的南岩村面貌焕然一新

宁德网消息(郑望 林耀琳 文/图)在福安市潭头镇,有一个南岩村。这个小山村,自从2014年被授予“中国传统村落”的称号2015年被授予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以来,坚守生态立村、生态强村、生态富村的理念,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拯救老屋,留住乡愁

南岩村,距离福安市区约20公里。村内现存明清古民居40余座,仍保存有古水井、古牌匾、古围联、古方桌、古案台、古石门以及斗拱门楣、岩柱础石、古朴屏风、窗格木雕等古文物。”数百年来,南岩古村落,以一座座黛瓦挑檐的古厝闻名周边, 素有潭头“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自从2014年被授予“中国传统村落”的称号以来, 在“拆”与“护”的岔路口,村民们选择了后者。首先就是保护这些有形的建筑。在“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实施中,南岩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产权人自愿申报,坚持村民自发捐款,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依次对全村42座古厝实施了修缮。

“村改居”,农民的权益只能增不能减。修缮完成的古厝,成了村里留守老人的“幸福小院”。利用修葺一新的古厝资源为老人们带来晚年幸福生活,也是公益精神的另一种延续。同时,修老屋先修人心,也唤醒了老宅的生机。立足于“以人为本”,留住耕读传家的文脉。探索活态保护,留住乡愁留住人,不将原生的居民赶出村庄,让古村沦为冰冷的展览物。

保护发展传统村落就是传承历史文化,就是留住渐行渐远的美丽乡愁。”为了明天,回到昨天。当地居民“新发展从原古村落出发”,在传承与保护中改善一个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桃源秘境。

村居改善,开窗见景

2015年,南岩被列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南岩村人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

如何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南岩村整个耕地面积包括荒山8216亩。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凭借土地流转环境整治,闲置的农村资产,放在了合适的人手中,当地农民成了改造家园的参与者。农民的土地确权流转后,福安市岩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山垅田复垦与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由村集体、土地开发公司协议分成。村整合土地征收金、流转金、“特惠贷”资金,以及土地和房屋资产入股分红。如此一来,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获得的分红越来越多,建设“美丽乡村” 的自觉性越来越高。近两年来对古厝修缮和房前屋后的整治绿化,村民累计投工投劳5000多个工日,自筹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村里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投资70多万元,建设污水管网工程;建起生态环保公厕;将村口原先的垃圾填埋场改建成“金蟹哺浪”景观池;群众自筹资金建设卫生厕所,全村95%的农户完成改厕,并完善入户污水管网布设、排水明暗沟整治,实行雨污分离,污水经每户装设的三格池处理后,并入一体化或砖混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灌溉农业;归集雨水用来补充村口生态停车边的“放生池”,全村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95%以上。村集体投资150多万元、群众自筹60多万元,对村内2条长2.6公里的主干道进行水泥路面硬化和边沟边坡建设;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对5条2.7公里的巷道以及其他较为重要村内通道,进行改造、修复、整治,并利用闲置空间建设观景台、修建广场等,村子“颜值”陡增。

生态家园,绿色发展

环境越来越好,南岩入选财政部、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公布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成为国家级的“南岩示范”。

村子变美了,如何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如何谋划“美丽经济”带动农民创业增收致富?村里积极培育发展精致农业产业,通过引导村民发展太子参、有机高山大米种植;成立岩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当地高山茶园,开发“松针白茶”等系列茶产品;恢复古法压榨茶油坊,利用传统工艺酿造“老酒”;恢复豆腐坊、鱼货铺、青草药铺;发展红心猕猴桃、九月黄金蕉、树下灵芝种植、稻田养鱼等观光采摘农业项目……南岩的复兴和崛起,在父老乡亲的期盼中终于实现。

好生态是最美的风景,不仅成为振兴乡村的力量,还吸引了新的文化项目的落地。按照“把农业做成生态,把生态做成旅游,把旅游做成产业”的思路,重点打造“中国传统村落”旅游生态园。公司利用古建筑古民居发展文化民宿,开办“南岩十景”乡村游线路,农家乐、山间采集等项目,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接地气”乡间游服务,也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偏远特色村,资源开发与生态旅游“比翼齐飞”,吸引众多游客纷纷慕名向往旅游观光。大山深处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乡亲们脸上挂满了笑容。南岩农村人居的幸福感,就是这样提升的。

保护生态就是改善民生,是顺应村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绿色发展,也是一个乡村要做好的生态答卷。唯有绿色发展,才是不竭的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积极培育发展“美丽经济”,还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南岩村委书记吴木生清醒看到: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处理好保护与开发这对矛盾,决定着能否从历史走向未来。坚定绿色发展,“生态立村”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