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能不能把这两块木版年画的木版留在中心?”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综合运营部总监杨贝贝询问。“当然可以。”“漳州闽南文化周”活动交流团负责同志爽快地应答。“这样真好,以后到中心来的法国朋友可以更多地体验‘福’文化。”杨贝贝说。

这是2月8日下午发生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漳州闽南文化周”活动现场的温馨一幕。这两块木版雕刻是专门为本次活动“量身定做”的,一块木版刻有以漳州田螺坑“四菜一汤”土楼群为原型、以“福建土楼 福通五洲”为主题的五福图,另一块木版刻有福建“福”文化标识——吉祥“福”字,并配有“福暖四季 福泽绵长”八个字。

这是看得见的“福”文化!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一个个鲜红的“福瑞龙”图像,分别跳跃在十几个介绍闽南文化的湖蓝色展板上,显得格外耀眼。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把华安畲族群众制作的装有巧克力的小荷包,送给参加互动体验的小朋友,他们甚是欢喜。福山福水出福茶,福香满满传天下。林语堂说:“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走到哪里都是快乐的。”闽南功夫茶展示了天福茶、南靖丹桂、华安铁观音、平和白芽奇兰等漳州特色茶。

这是品得到的“福”文化!法语“thé”,是福建闽南方言“茶”的谐音。茶与丝绸、瓷器一道,是大航海时代中国与欧洲交流的重要商品。漳州正是重要的制作与输出地区。尽管中国人与法国人有着不同的饮茶文化,但是,茶所带来的温暖、宁静、智慧以及情感交流、分享体验,是两者共有的。

当埃菲尔铁塔遇到“五福土楼”,当紫罗兰遇见水仙花,那会是怎样的惊喜!2月8日上午,“漳州闽南文化周”活动交流团拜访法国国家建筑博物馆主席凯瑟琳·切维洛,向她展示了一幅别具一格的漳浦剪纸。它把埃菲尔铁塔、漳州田螺坑土楼群、水仙花、福建“福”文化标识——吉祥“福”字融为一体。在场的人无不为之赞叹。

这是包容多元的“福”文化!它传递了家庭和睦、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

“福”字,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最常见的文字符号,它寄托了幸福、吉祥和繁荣的美好寓意。今年春节,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之后的首个新年。春节期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漳州闽南文化周”活动,把“福”文化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其中,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带去对法国朋友的美好祝福。(陈惠贞 刘婧 陈志荣)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委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