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近日,2024年漳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座谈会召开,30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新时代好少年齐聚一堂,叙旧谈新。

2023年,漳州市高度重视文明培育工作,积极寻找“好人好事”,选树榜样。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道德典型不断涌现,如群星般璀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让漳州成为名副其实的道德之城、温暖之城。

群星闪耀

各行各业典型涌现

“刹那间,我奔过桥面跃上人行道,紧紧拽住了那个小青年……”座谈会上,龙海区锦江大桥管理站站长黄建宏描述着他在桥上救人的场景,这不过是他与锦江大桥朝夕相伴近28年间,救起跳江、落水者20余人的其中一幕。他的工作职责是守桥,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了群众生命的“守护者”。

平凡的岗位上,总有人谱写出不平凡的华章。一年来,漳州市委文明办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从普通人的不平凡中寻找突破点,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选树百姓身边的平凡英雄。第八届漳州市道德模范中,有像黄建宏一样的生命“守护者”——芗城区西桥街道河道专管员郑松海,也有医者仁心的漳浦县医院住院医师庄智敏,诚信经营的漳州海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海,以及与死神赛跑抢救生命的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九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窦燕等。

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各行各业,市委文明办着力构建可观、可感、可学的文明培育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触角地深入挖掘、持续孵化培育身边好人。道德典范已然成为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最契合的“代言人”,用他们作为榜样的力量,散发出这座城市的道德之光。

德者有得

健全机制礼敬榜样

连日来,市委文明办前往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长泰区京元村第八届漳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幼琼家中看到,张幼琼结束晨间工作,将两个小孙子送去幼儿园上学后,刚刚回到家中。她还没来得及换下亮橙色的环卫工人制服,转身就继续照顾卧病不起的公婆和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

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张幼琼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为她送上节日祝福与慰问金,鼓励她继续让孝老爱亲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一笔笔关怀的慰问金,一次次恳切的交谈,市委文明办始终将道德典范放在“心上”,将对他们的关怀落到实处。

2023年,市委文明办深入基层调研,积极探索完善道德典范常态化管理制度,确保其荣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立帮扶和礼遇道德典范实施办法,努力让道德典范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有关照、社会上受尊重,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志愿服务等多渠道,切实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引领社会风尚作用保驾护航。

一年来,市委文明办先后走访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80人次,深入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开展8场道德典范见面座谈会,褒扬先进事迹,增强道德典范荣誉感。同时,申报、审核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帮扶等级,确定帮扶礼遇各类文明典范25人,落实帮扶资金14.5万元。

微光成炬

文明之火接续传递

一件红色的志愿者马甲,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她是自带能量的“发光体”,也是群众口中亲切称呼的“徐妈”。20多年来,徐智心访贫问苦、捐资助学、热心公益,先后获评“福建爱心慈善楷模”“第八届漳州市道德模范”。2013年,徐智心创立“古农农场商会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如今下辖53支志愿分队,志愿者达4000多名。

凡人善举,点亮一盏盏灯,燃起一团团火。一年来,漳州市文明培育工作迈向新高度,涌现了郑明妹、卢海珍、黄建宏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精神文明先进典型;黄建宏获评福建省第八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松武、刘松青等5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吴宗亮、许琦瑄等6人被评为“福建好人”;赖烨洁、王鹏飞等2名同学入选全省“新时代好少年”。

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响亮的名字、动人的故事不断回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已不仅仅是热门词汇,更成为人们心中的价值坐标,引领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航向,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丰润道德滋养,提供强大精神力量。(闽南日报记者 黄天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