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人间烟火色,最是新春时。作为年味气氛组的担当,年宵花被越来越多的人列入了“年货必备清单”,“花”样过年已然成了一种新年俗。在“花果之乡”漳州,当然更不能免俗。

随着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漳州的年宵花也迎来了销售高峰,花卉市场供需两旺。今年啥花卖得火?又有哪些新“花样”?近日,记者前往位于漳州高新区九湖镇长福村的漳州市花卉交易中心,在花花世界里探个究竟。

孙明辉(左一)为顾客介绍蝴蝶兰品种 记者张旭摄

孙明辉(左一)为顾客介绍蝴蝶兰品种 记者张旭摄

“停不下来!”

全力备战春节 花商自有一套“秘诀”

“我足不出店,一天下来,微信步数也有2万多步,你信吗?”在明辉园艺店里,被几千株蝴蝶兰包围着的老板孙明辉,冲记者呵呵一乐,一边说着,一边把粉红色的无纺布盖在一盆组合蝴蝶兰的上面,系好,又左右端详一下,“刚订走30多盆,盖上这红盖头的,都名花有主了。”话音未落,他又搬起花盆快步往门口的货车走去,匆忙的身影像是在花海里倏地游过去一般。

毫无疑问,有着“洋兰王后”美誉的蝴蝶兰,一直都是年宵花界的“顶流”。在漳州市花卉交易中心,随处可见蝴蝶兰娇艳的身姿。在孙明辉的这间300多平方米的店里,铺满了近百种各式各样的蝴蝶兰。既有深受主流市场欢迎的“火凤凰”“大辣椒”等粉色系为主的蝴蝶兰,也有被年轻消费者青睐的“雪域”“金丝雀”“鲑鱼”等花色清新、样式小众的品种。“我特地从广东请来师傅给蝴蝶兰花枝造型。”孙明辉说道。

但孙明辉的主业其实并不是经营蝴蝶兰。“平时以绿化绿植销售为主,年节一到立马转型,店里昨天还是一片绿,今天就能让它花一片。”他笑着介绍道。一年忙到头,年尾尤其忙。一个多月来,备货、发货、为花盆造景成了他的工作日常,“最多一天发货300多株,春节期间预计销量在3万株左右。”

类似明辉园艺这样的店家,在这里还有很多。他们时刻关注市场动向,抓准时机对销售品类作出调整,及时回应市场需求。平时做盆景生意的宏昌园艺老板朱伟平,指着客户预订的几盆蝴蝶兰笑着对记者说,“卖花,视觉要有审美,嗅觉还得灵敏!”

  “您说了算!”

  求量更求质 主打一个服务周到

水仙花是漳州年宵花市场里不能空缺的角色。在逸祯园艺的店门口,颗颗饱满的水仙花球经过店主陈建源的巧手雕刻和摆盘,总能吸引往来顾客驻足询问。

“花苞多饱满,你数一下,这花球起码能开二十几朵花。”“只要你控制好温度、湿度,你叫它什么时候开花,它都听你的。”“来来,我帮你挑。”……面对消费者的花式提问和要求,陈建源总能耐心应答。

比起水仙花的销量,他更关心花球的质量。“我这里挑选的都是特级的大花球,而且是自己雕刻的,花能开成什么样,我心里有数。”因为平日里对盆景造型颇有研究,他也会适时为消费者提供选择花器的建议,让水仙盆栽变得与众不同。

一盆年宵花,除了“色”“香”外,再加上“型”的辅助,就有了专属的一份“氛围感”。

专注于绿植盆栽设计和造景的林丽君,对于年宵花的销售也有自己的一套服务准则。经营多年,她积攒了较稳定的客源和货源,顾客需要什么就进什么,针对性更强,也更加灵活。这几年,随着大家审美情趣的提升,对花卉盆景造型美的需求也在提升。将创意设计与艺术美感融入花卉盆栽当中,已经成为长福村花卉市场提升花卉附加值,实现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之一。林丽君也会提供定制服务。“比如今年的年宵花爆款富贵籽,我会精心挑选花木品相,再进行装点和组盆,‘量身定制’,送货上门。”她不禁感慨,“这里的花卉市场产业链相对完整,哪怕是一根装饰用的藤条都找得到。”

“挑花了眼!”

花儿有颜也“有梗” 专治选择困难症

“这个花叫什么名字?”“这花能开到元宵节吗?”“能直接帮忙打包快递吗?”……别不信,甭管谁到了现场,面对五彩缤纷、百花争艳的花市,一定也有类似的疑问。

作为福建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漳州市花卉交易中心上千种花卉的亮相,足以让人眼花缭乱。论资历,北美冬青、大花蕙兰、金桔、腊梅等传统年宵花,喜庆惹人爱;论颜值,别致的绿植小品、多肉盆栽“萌态”十足,马卡龙色蝴蝶兰因新奇的颜色而成为年宵花“新贵”;论寓意,谐音“注定红”的朱顶红腊球,“金玉满堂”的郁金香,别名“黄金万两”的富贵籽喜得消费者的芳心。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再到上千元不等,品类多样,价有高低,正所谓各花入各眼,丰俭由人,不必纠结,全凭看官喜好。

花市上,店家忙得不可开交,消费者倒是挑选得“悠哉”。往来人群中,不时能听到南腔北调。“我刚刚买了很多水仙花,有太多漂亮的花儿了,我们要慢慢地逛。”从河北自驾来漳州游玩的柯先生和妻子,一边拍照一边买花,“买年宵花不仅是为了装点环境,更是一种祝福。我们已经把花寄回老家给亲戚朋友们了,把这里的春天也分享给他们!”

据了解,在年前销售旺季,每天有上万人次来到漳州花卉交易中心,花卉日销售额在4000万元左右,各类年宵花销往全国各地。越来越旺的人气,也成为助力长福村文旅产业发展的“力气”。“1月中旬举办的新春年宵花展销会,为采购商提供了直接、便捷选品的交易窗口,借此带动花卉经济增长。”长福村驻村第一书记戴宝全表示,花展结束后,市场人流量较去年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左右。“我们也将持续探索花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以推进‘福见花木廊’为契机,延伸拓展花木产业链,努力打造高新区乡村振兴长福村段‘新名片’。”

记者 张旭 通讯员 陈晓雯 李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体验传统文化 海底捞莆田、泉州门店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