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十年磨一剑。6月7日,2023年高考首日,漳州全市2.8万余名考生走进13个考区27个考点参加2023年高考。今年全市参加高考人数为28995人,考生人数与去年相比略有上升。

当日上午,记者兵分多路,奔赴漳州一中西湖校区、闽南师大附中(漳州二中)、漳州三中、漳州实验中学等考点,记录下高考首日各考点的温馨画面和感人故事。

红旗袍化成战袍满满都是家人的爱与支持

当日8时许,导报记者在漳州一中西湖校区西门,看到一中的学生们正有序走进考场。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群身穿红色旗袍的女老师,她们是一中高三年级教师,寓意考生们旗开得胜。

在漳州三中考点,“高考加油,立人必胜!”老师们把考生送进考场后,十几名漳州立人学校的老师穿着红色的短袖,整齐地站成一排,大声呐喊,为考生加油。现场还有一对母女穿着旗袍格外亮眼。“今天我和女儿特意穿上旗袍,为儿子高考打气加油!”张女士告诉导报记者,前几天特意为小女儿买了旗袍,早上带她到考场,希望她的哥哥考出好成绩。

一中西湖校区考点,陈女士一大早穿着红色旗袍从平和县城赶到一中考点,为女儿加油打气。“刚刚见到女儿,我觉得她今天状态不错,看到她这么放松,我也放心了。”陈女士开心地说。还有,郑女士和她先生一大早也赶到一中西湖校区,郑女士身穿旗袍,手里举着国旗,站在校门口,不停地往学校里张望,她的手机还不停地循环播放着歌曲《一举成名》。

树荫下搭小饭桌关键一战怎能少了家的味道

当日11时25分,一中西湖校区北门聚集了不少家长,手中统一拎着袋子。来自南靖县的简先生提着女儿指定的牛肉面,在一中门口等待结束考试的女儿。“天气太热了,担心她没胃口,女儿说想吃牛肉面,做好就一块带过来了,除了牛肉面,还搭配了两颗莲雾。”

12时许,一中西湖校区西门口树荫下摆着一张小饭桌特别显眼,饭桌上有一个装着饭菜的餐盘、一个保温汤罐和一盒水果。这是龙文区的林先生专门为高考的女儿准备的爱心餐。导报记者看到,怕女儿热,爸爸一手给女儿撑伞,一手不停地扇着扇子,小桌上还有个小风扇。看着女儿把食物吃完,全家人还开心地合了个影。

今年一中西湖校区食堂还为考生们准备了特别版的饭菜。高考三天六餐,每天的饭菜都有不同的寓意,比如第一天午餐的菜取名“胸有成竹”“牛气冲天”;最后一个午餐有“红榜高中”“如愿以偿”等,每餐都有配“状元汤”,还免费赠送矿泉水和水果。

“不要拍我……”热心市民免费送水不留“影”

高温的天气,考场外仍有不少陪考家长在等候。导报记者看到,有热心市民骑着电动车,载着几箱矿泉水来到一中西湖校区西门口,免费发放给等候在门口的家长和执勤民警手中。“不要拍我……”导报记者还没按下快门,这位爱心市民骑着电动车匆匆离去。

加油助威,当然也少不了鲜花。考试结束后,一中西湖校区考场外不少家长早早等候在校门口。周女士一手抱着鲜花一手不停地向侄女小周招手,隔着围栏门迫不及待地将鲜花递给小周。小周开心地接过鲜花说:“知道姑姑要给我送花,考完我就第一个冲到校门口了。”在厦门双十中学漳州校区考点外,沈先生穿着红色T恤捧着一束鲜花,上面写着“金榜题名”。见到女儿走出考场,他冲了过去,立刻把鲜花递到女儿的手中。

“爸,你看你都热成那样了,小风扇给你吹,扇子给我,我来帮你扇。”“没事,儿子,你好好发挥就是对爸爸最大的回报。”“谢谢爸爸,您辛苦啦,我一定好好加油!”这一幕发生在闽师大附中考点外。父亲的爱默默如山,从来都没有太多的言语。

八旬阿婆烈日守候 民警见状搀回警务室休息

8时50分,一位阿婆顶着烈日坐在闽师大附中考点大门外的石阶上,石阶的一旁放着一个书包。芗城公安分局、漳州110三中队民警看到后,快步上前,一人帮阿婆拿书包,一人搀扶着阿婆到110警务室休息,并告诉这位阿婆,等考试快结束时,会提前跟她说,目前就在警务室里面休息,别中暑了。

阿婆姓何,已经83岁了,芗城区浦南镇人,她的孙子在福州读高中,这次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但她担心孙子不认识路,而儿子儿媳因工作无法送孩子来参加高考,所以她一早就跟孙子打的来到考点。当她孙子进入考场后,她担心孙子出来后找不到她,所以在考点大门旁找了一个显眼的位置等着孙子出来。“我一直担心奶奶在外面等我,没人照顾,且外面天这么热,真的很怕奶奶中暑,没想到警察叔叔将我奶奶照顾得这么好!”考试结束后,钟同学感激地向民警道谢。(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张雄敏 刘龙 郑玮玮 郑晓艺 王龙祥 苏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