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服务大局显担当 笃行不怠向未来

——2021年漳州市组织工作综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漳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特殊、极其不易的一年。一年来,漳州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了爱拼会赢的精气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拼的姿态、抢的意识、冲的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思想的光芒熠熠生辉。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固本培元,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首课、必修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举办市级主体培训班、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推动党员、干部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提质。推动市委党校与谷文昌干部学院“合署办公、合址办学”,将各县(区)主体班统一安排到谷文昌干部学院,实现“以市领县、联动办学”,整合市委党校分校以及4个中心城区党校,在长泰区统一挂牌,实现“城区归并、一体办学”,谷文昌干部学院办学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向着打造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福建名片”“全国名片”的目标阔步前进。

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用活用好漳州红色资源,掀起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热潮,激励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240名党员和200个党组织获全市“两优一先”表彰,1.84万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锻造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以换届工作为契机,聚焦“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把坚持党的领导、鲜明用人导向、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始终,全力服务保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圆满完成市县乡换届任务,换出了班子队伍新面貌、选人用人新气象、干事创业新活力。

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先使用在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一大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基层历练扎实的干部充实到县乡领导班子,实现结构更优、功能更强。引导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全力服务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既在中心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又在发展建设一线锻炼、检验干部,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突出后继有人,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持续加强基层历练,选派年轻干部到重要部门、重点岗位经风雨、长才干,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制度,结合换届大力选配优秀年轻干部。持续加强源头储备,在全省率先推行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到基层锻炼工作机制,首批选派276名试用期满的公务员到村(社区)任职,有效提升扎根基层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志气、才气、底气,加快推进公务员工作全面融入干部工作大局。

突出实干担当,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出台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8条措施,完善职级晋升细则,加大记功嘉奖、表彰先进力度,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有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深化落实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质量,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明显增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氛围日益浓厚。

坚持强基础固基本

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抓党建强党建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聚势。

抓实党建促乡村振兴。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新一届村(社区)“两委”队伍年龄下降、学历提高,村(社区)主干100%“一肩挑”,推动村(社区)干部轮训全覆盖,让基层力量“壮”起来,组织“强”起来。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个提升”工程,全面开展村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选派第六批431名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筑牢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

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开展近邻党建“六项行动”,出台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打造20个市级近邻党建示范点,推动全市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有力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漳州发生疫情期间,从市直单位抽调98名干部火速驰援漳州台商投资区最前线,在全市成立战疫一线临时党支部457个、“党员先锋岗”5790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战“疫”一线党旗红 党员突击当先锋》被评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典型案例。

抓活党建服务产业发展。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增效,评选市级党建示范点30个、党建标兵50名、党建之友40名,加强园区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快递和物流行业党委,打造漳州“党政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同经济社会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

高起点谋划人才发展蓝图

全力打造“万才聚漳”人才新高地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发展“第一要务”。

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举措。全面升级人才政策体系,出台《漳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漳州市“万才聚漳”行动计划》等“1+1+8”新一轮人才新政,实现支持对象更广、补助力度更大、服务保障更优,打造全覆盖、多层级、宽领域、一体化的“万才聚漳”人才政策矩阵。设立人才“编制池”,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向全社会释放“大抓人才”的强烈信号。

在引才聚才育才上有新作为。举办“人才漳州月”系列活动,召开海洋经济人才和石化产业人才项目对接会,积极搭建人才、项目、技术、资本深度对接载体。组织28个招聘小分队,赴全国7个区域、32座城市、176所高校开展大规模引才。首次实施“选优生”引进培养工程,从国内外重点大学和重点师范院校、医学院校选拔引进一批党政类、教育类、医疗类、国企类等“四类”优秀毕业生来漳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优化人才环境上有新突破。颁授2021年度“双创之星”人选10名、第一批引才大使54名、第一批市级人才驿站10个,发放“漳州人才卡”600多张。开通“万才聚漳”人才网,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引进认定、资金拨付、户口落户、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全方位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深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提高人才的政治地位,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自律。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有声有色开展组工宣传,组工信息考评位居全省第一名,10部电教片在全省评比中获奖。全面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始终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持之以恒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征鼓声声催奋进,风好扬帆正当时。2022年,全市组织部门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实干苦干加巧干,乘势而上、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注入澎湃组工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章组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