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补助款收到了,一分不少!太谢谢你们了,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有这笔补助!”芗城区浦南镇松州村钟大叔高兴地握着前来走访的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戴组长的手,连声道谢。

2021年11月,该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雨露计划”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时发现,一户贫困学生被“漏补”。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补助资金拨付该贫困户。随后,4名相关人员因在“雨露计划”政策落实中工作作风不严实、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被问责。

这是漳州市纪委监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抓实作风建设的缩影。2021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制定出台《关于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实施意见》和《开展分地域分领域分层次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分项治理、分层梳理、分类处理”的工作思路,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

紧盯关键节点,分层级抓实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诏安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原四级警长陈少斌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娱乐活动安排……2021年7月,陈少斌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警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2年元旦、春节前夕,漳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切莫成为“案中人”。

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打好年节假期“组合拳”,一以贯之做好节前廉洁提醒、监督检查、通报曝光,保持纠治“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牢牢牵住“牛鼻子”纠“四风”。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作为党委(党组)重要职责,2021年8月全面启动市对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把纠“四风”树新风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层层传导压力。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纠“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对市直单位、县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暂行办法,通过开展政治监督、蹲点调研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与此同时,紧盯突出问题,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开展“分级监督”纠“四风”。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等专项工作,以及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建设等重要部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严厉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吃请、换届期间迎来送往,以及以党史学习教育名义搞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享乐、奢靡行为,坚决纠治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

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313起499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8起292人。

精准靶向发力,分地域治理

坚持一抓到底正风纪

“要与企业建立公开、透明的关系;不准违规参股企业经营或安排亲属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到企业兼职(任职)。要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同企业交往;不准收受企业赠送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或接受企业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诏安县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十要、十不准”等行为准则,划清企业与公职人员底线、红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漳州市纪委监委围绕干部群众关注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热点问题,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聚焦公务接待、公车使用、津补贴、工会经费、办公用房、差旅培训、因公出国(境)等7大类别,组织各职能部门进行解读,形成《漳州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

与此同时,实行“一县一清单”,推动全市各县(区)围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4类问题,结合本地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整治内容。

设立“前哨岗”,漳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从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中选取部分单位,作为作风建设“前哨岗”,深入查找“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四风”突出问题,着力为基层减负。长泰区针对社区“万能章”问题,结合改进和规范基层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规定,启动“社区万能章”专项整治,明确不再由村居(社区)出具证明事项40个,有效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方便群众办事。

据悉,2021年来,全市梳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165条,制定“一县一清单”11份,设立作风建设“前哨岗”32个,细化整治项目44个。

此外,注重用好用活“建议书”,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四风”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治树并举,分领域推进

弘扬先进典型扬正气

市委老干部局“三心”换“两心”、市检察院“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市卫健委“展仁德风范、护百姓健康”、市住建局“践行为民初心,建好人民城市”……在漳州市新风正气“名片”名单中,12张来自市直不同单位、立足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新风正气漳州名片,赫然在目,焕发光彩。

纠“四风”与树新风相辅相成。2021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部署,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聚焦漳州特色,把打造新风正气名片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创建、融入行业服务规范,一同部署、一体推进,推动全市分领域分行业新风正气名片工作的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督促各牵头单位将“名片”内容、要义解读等在本行业本单位媒体、网站、客户端公布,通过集中宣传,展现“名片”,展示承诺,主动接受服务和监管对象的监督,不断营造浓厚行业新风尚,有效提高了各行业服务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正在热展的龙文区云洞岩永润文化创客小镇“弘扬漳州五种精神 永远跟党走”主题沙画作品展,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于此,仿佛感受到陈淳先生阐扬理学的决心,敬仰林釬为官清廉的中正和平与澹泊宁静……”利用周末时间参观沙画展的龙文区纪检监察干部小陈不禁感慨道。

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漳州市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孝廉文化品牌优势,持续宣传弘扬谷文昌、“漳州110”等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红色人物”系列宣传活动,运用沙画、短视频等形式,形成一批接地气、轻量化、易推广的弘扬新风正气的融媒体作品,持续拓展“一镇一孝廉”活动创建成果。截至目前,累计推出“一镇一孝廉·红色人物”短视频17期,浏览量达20多万人次,以孝廉文化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人文力量,形成以孝促廉、以心养廉的良好风尚。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让漳州市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更加鲜亮,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章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