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龙海创建15支志愿消防队 乡村消防安全有了保障

志愿消防队平时加强演练

小型消防车、手抬消防机动泵、直流水枪、消防头盔、消防水带、灭火战斗服……这样的配备,让龙海乡镇志愿消防队大有作为,让偏远村庄的防火安全有了保障,一旦发现火情,他们立即出动救援。

1月18日,白水镇糖街一户民宅杂物间突然发生火灾,肆虐的火焰伴随着浓烟不断往外冒,还好消防志愿队及时赶来扑救,否则周边民宅定遭殃及。“那天半夜12点多,很多人都睡下了。起火的杂物间已经烧得面目全非,火势要是蔓延到周围民宅,后果不堪设想。”尽管时过一个多月,队长杨思超回想起当时灾情,仍心有余悸。他说,白水志愿消防队到达现场后,按照平日演练技法,立即出两把水枪内外兼攻,把明火扑灭,随后继续对现场进行灌水冷却,消除复燃现象。

龙海15个乡(镇)场创建了专(兼)职志愿消防队伍,他们依托乡镇派出所,各有10名队员,分成两队,24小时进行执勤。“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让乡镇发生的火灾及时扑救,提高防控基础和应急处置能力,减少火灾对民众财产损失及人身安全的威胁,实现‘小火就地处置,大火协同扑救’目的。”龙海消防大队参谋长朱敬泽介绍。

“有了志愿消防队,我们村民的安全就更有保障了。”村民对消防志愿队的出色表现给出一致好评。

杨思超告诉记者,专职志愿消防队成立之前,乡镇里如果发生火灾,消防队从石码镇赶来,最快时间也要40多分钟才能到达,如果是到距离镇区较远的乡村,起码也要一个多小时。专职志愿消防队成立后,从镇区到附近村庄,一般20分钟内都能到达,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

“前几年白水镇有个废品厂发生大火,虽然从周边调来了三个消防中队进行扑灭,无奈路途远,大火燃烧时间长,灭火时工厂也已经烧光了。”杨思超说起前几年村里发生的那场大火遗憾地说:“那时候如果有专职志愿消防队,就能及时到达现场灭火,后果可能就不会那么严重。”杨思超说,专职志愿消防队每周要训练三次,队员较为熟练地掌握灭火技能,能及时处理小型火灾,若遇到无法扑灭的大火,也能及时控制住火势,为消防大队过来支援争取有利的局面。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未售先火!《庄园领主》Steam愿望单超3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