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妙红)截至6月末,厦门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6%,在年度控制目标4%以内。昨日,厦门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2020年上半年,市人社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全市合力抗击疫情工作中,针对稳就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招才、社会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上半年厦门就业形势稳定

上半年,厦门整体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截至6月末,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4.22万人,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就业0.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3.13万人。

全市就业登记在岗职工236.60万人,其中本市员工70.54万人,来厦务工人员166.06万人。全市登记用工企业17.77万家。

厦门“三高”企业用工保持稳定增长。截至6月底,全市2503家“三高”企业登记在职职工55.37万人,较2019年年底增加1.23万人。此外,厦门还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发放失业保险金领取人员临时价格补贴共计11.8万人次、1795.38万元。

“全程网办”发放稳岗补贴,企业无须申报和提交材料,补贴资金直接拨付至经企业确认的银行账户,上半年累计向10.3万家企业发放2019年度稳岗补贴2.18亿元,向0.83万家企业发放2019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7亿元。

发布2194个招聘岗位引才

上半年,厦门共引进各类人才2.8万人,其中院校毕业生2.6万人、成熟人才1400多人、留学人员600多人。在毕业生人才引进服务方面,市人社局搭建了“智汇厦门·梦想起航——厦门市企业面向院校毕业生线上大招聘”平台,648家企业报名参会,发布招聘岗位2194个,吸引1400多所院校1.51万名毕业生报名参会,投递简历3.83万人次。同时,收集发布院校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信息416场次,组织赴南昌、郑州、南宁5所院校开展线下招聘。

上半年,厦门将职称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物联网、智能输配电行业,全市职称改革试点已扩大到四个行业。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合理规划线下招聘线路,持续加大赴外地高校、人才聚集城市引才力度。

105个事项可网上申报

上半年,市民群众办理人社业务更加便捷高效。厦门市人社局审批服务窗口105个事项可网上申报,网上申报率为100%。疫情防控期间,多个事项升级转换,除72项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外,其他无法全程网办的33个事项均可通过邮寄等不见面方式办理,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所有事项“一趟不用跑”。已实现“秒批”事项8项。上半年,审批服务窗口共受理业务24.08万件。

数说上半年厦门人社工作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6%。

■全市就业登记在岗职工236.60万人,其中本市员工70.54万人,来厦务工人员166.06万人。

■全市登记用工企业17.77万家。

■累计向10.3万家企业发放2019年度稳岗补贴2.18亿元;向0.83万家企业发放2019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70亿元。

■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23.27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235.79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36.59万人。已有30.13万人领取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

■引进各类人才2.8万人,其中院校毕业生2.6万人、成熟人才1400多人、留学人员600多人。

■评出台湾特聘专家29人、台湾特聘专才78人。

■开展技能鉴定13287人次,核发职业资格证书5069本,核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3029本。

■全市650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

■处理工资纠纷案件补发金额2142.98万元。

■对全市686家用人单位2019年度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信用等级评价,评出A级639家、B级23家、C级24家。

■审批服务窗口105个事项可网上申报,审批服务窗口共受理业务24.08万件。(以上为截至6月末数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