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非机动车虚拟停车位 岛内拟设置25000个

市民可登录厦门城管网站或关注“厦门城管”微信公众号建言献策

非机动车虚拟停车位 厦门岛内拟设置25000个

岛内四大共享单车热点区域。

非机动车虚拟停车位 厦门岛内拟设置25000个

城管部门设立督导岗,促进共享单车文明骑行。 (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黄璜)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设置规划、技术导则的规定,经过前期调研,分析测算,厦门拟在岛内设置25000个非机动车虚拟停车点位(通过技术手段定位停车点,设置虚拟电子围栏,引导用户有序规范停放)。第一批虚拟停车位拟于11月设置完毕并向社会公示,市民将可通过相关共享单车企业App查找到车位,以便规范停车。

关键词1  规范管理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共享单车进入厦门以来,对于方便居民出行、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乱停放、乱堆积等问题,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为根治这些乱象,近几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厦门城管部门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从完善市场准入、严格管理考评、强化惩戒措施等方面入手,创新设立了一套规范管理的机制。

《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若干意见》《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者投放份额考核实施方案》(2018年度、2019年度)等相继出炉,厦门城管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监管逐步实现长效化。如今,随着《厦门岛非机动车公共停放区设置导则》的实施,25000个非机动车虚拟停车点位的设置即将完成,结合此前已有的考核、惩处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停放的管理机制,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将真正成为利民便民的绿色出行工具,有效助力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建设。

关键词2  精心规划

那么,这25000个非机动车虚拟停车点位究竟该设置在哪里?哪些区域的份额应该更高一些,才能真正便民?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城管执法局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联合各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参考北京、上海等地的经验,制定出设置技术导则。

不仅如此,市城管执法局还委托厦门市交通研究中心进行前期调研,分析测算出厦门共享单车骑行量、时长以及停车热点区域(环筼筜湖片区、曾厝垵、前埔、湖里高新区为四大热点区域)等重要指标,在此基础上进行精细的测绘,以确定非机动车虚拟停车点位的位置。目前,相关测绘工作仍在分批进行中。

这些停车点位不仅共享单车可以停,其他非机动车也可以。待设置完毕后,市民通过相关手机App即可查询虚拟停车点位的具体位置(前期只能通过共享单车App查询,今后将拓展查询渠道)。共享单车用户如果不按规定停放,运营企业将根据骑行协议加以约束和惩罚,如列入黑名单、不能落锁、扣除一定数额的清运费等。

【征集令】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欢迎市民建言献策

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文明城市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呵护她、扮靓她,让她绽放更加璀璨的文明之光,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城管执法局通过本报向广大厦门市民征集共享单车管理的意见建议。

●征集内容

如何合理设置非机动车虚拟停车位、在哪些地点需要优先设置?如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乱堆积问题,对共享单车的不良用户应采取怎样的处罚措施?共享单车企业要如何加强规范管理,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怎样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监管?如果您在这些方面有好的办法和建议,欢迎建言献策。

●征集时间

2019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

●征集方式

登录厦门城管门户网站(http://cg.xm.gov.cn)的“民意征集”栏目,或关注“厦门城管”微信公众号,进入“我要咨询”栏目。市城管执法局将认真听取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整理归集后,提交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