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警方“防骗全民行” 助推反诈宣传

厦门警方“防骗全民行” 助推反诈宣传

厦门网讯 (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湖公宣) 为遏制当前电信诈骗高位运转态势,金山派出所集思广益、积极破题,借力辖内居民日益增强的防骗意识和各方资源,掀起“全民防骗总动员”。6月20日,联合金山街道、金山社区、金山小学、金山幼儿园组织开展“防骗全民行”主题宣传活动暨社区防骗宣传队启动仪式。

2019年以来,社区队队长、金山社区民警郑志明,立足辖区防骗工作有的放矢,动员组建起一支由居民自愿参与、规模超过500人的“婆婆队+骑士队+小卫士”社区防骗宣传队,辅助网格辅警推行“主阵地+小网格”防骗宣传法。从人员构成上,“婆婆队”主要为社区退休老人或家庭主妇,“骑士队”涵盖计生、安监、劳保、物业、保安及社区干部,“小卫士”为金山小学和幼儿园优秀学生代表。

所谓“主阵地”,即宣传队成员根据自身优势时间、利用工作便利和映射优势,确保接触人群“必须”接受反诈骗宣传。如“婆婆队”,以菜市场和小区文化广场等公共部位为“主阵地”,利用买菜、广场舞及民俗和社区活动,在上述区域进行面对面口耳宣传;“骑士队”则以小区物业管理室、社区服务窗口为主宣传阵地,覆盖宣传前来办事咨询的每一名群众;“小卫士”以“家校一家亲”、“小手拉大手”为平台,带动宣传学校师生和家长。

“小网格”则在“主阵地”框架下,进一步灵活细化各人责任区域,确保宣传无死角和盲区。“婆婆队”和“小卫士”依托自身居住的小区辐射周边,通过日常串门、拉家常等方式渗透防骗知识;“骑士队”以计生人员采集信息为抓手,细化10个小网格,分片入户宣传。通过全民联动抢占“主阵地”,精细深耕“小网格”,构建立体化、反复浸染式防骗体系。今年至今,金山社区电信诈骗仅发案1起,同比2018年下降66.7%。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