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积极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厦门:积极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胡昌升率队拜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右二)并签约。(本报特派记者 郑晓东 摄)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率队在上海招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洽谈深化战略合作,促成国贸海通鹭岛基金、环东海域综合性商业等项目签约。胡昌升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我市发展的重点产业,要把金融服务业作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之一,加快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企业通过上市直接融资

昨日上午,在胡昌升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的见证下,厦门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在双方座谈交流时,胡昌升首先祝贺上交所科创板开板,并表示厦门要抢抓科创板设立的重大政策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争取我市更多优势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希望上交所委派专家加大对我市企业培训、辅导、改制指导,开展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大力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黄红元介绍了科创板试点改革情况,他表示,上交所将支持厦门作为专家服务和人员培训的重点区域,围绕厦门市中心工作和产业重点方向,强化资本市场相关政策规定的解读,更好地培育资本市场,服务企业发展。同时,以科创板突破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助力厦门推进金融改革,共同探索通过资本市场更好地推动两岸产业融合。

根据双方签订的备忘录,双方将围绕重点企业提供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发行公司债等金融服务,开展全面、深入、长期的合作,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加强资本市场培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设立上交所厦门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加强对台资企业资本市场服务力度、协同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深化人才培养交流等多项内容。

携手打造区域性黄金业务中心

昨日,胡昌升走访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与理事长焦瑾璞等负责人座谈对接。胡昌升说,上海黄金交易所是专门从事黄金交易的国家金融要素市场,2002年至今,实现了中国黄金生产、消费、流通体制的市场化,业绩斐然。上海黄金交易所与厦门有着良好合作的基础,希望充分考虑厦门的区位、政策优势以及合作基础,将更多项目和业务板块放在厦门,共同在厦打造区域性黄金业务中心。厦门市将积极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厦业务发展创造条件,用心用情做好各方面服务。焦瑾璞向胡昌升一行介绍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运行情况,他表示,将认真落实与厦门市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扎实推进已有的合作业务,不断拓展新的业务板块,更好为厦门黄金产业发展做好服务。

为经济发展提供多元金融服务

昨日,国贸控股集团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合作设立“国贸海通鹭岛基金”。胡昌升和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就深化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胡昌升表示,厦门正着力抓招商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其中包括大力引进银证保法人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性分支机构,以多元的金融服务为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贸控股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海通证券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证券公司之一,强强联合必将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互利共赢。希望海通证券积极投入资源,在厦门布局更多业务板块,引荐优质企业与厦门对接,携手共同发展。周杰表示,抓住厦门高质量发展契机,海通证券与国贸控股集团合作成立“国贸海通鹭岛基金”,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我们一定把基金管理好,把实体经济和厦门经济服务好。

据了解,鹭岛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0亿元,将重点投资供应链管理及其相关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光电信息等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及国企转型升级需要培育和重点关注的产业等。在积极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鹭岛基金将充分发挥管理机构的专业能力和项目资源,积极对接和发掘优质的成长型高新技术投资标的,为厦门改善企业经营业绩、布局新兴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服务。

胡昌升还前往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厦门市与兴业证券深化战略合作进行具体洽谈,达成重要合作共识。胡昌升说,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金融强市是推进厦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希望兴业证券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在优质企业引入、产业研究合作、发展直接融资、丰富金融产品、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兴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华辉表示,将充分发挥兴业证券的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经营的优势,为厦门市证券市场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积极参与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助力厦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沪期间,胡昌升走访了中远海运集团,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等企业负责人座谈,就助力厦门做强做大临港经济,建设邮轮运营总部、供应链智慧平台等进行具体洽商,希望中远海运大力支持厦门发展航运物流、丝路海运、智慧码头、航运金融等,助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走访了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与集团董事长兼CEO车建新共同见证了同安区、环东海域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片区指挥部与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就“环东海域新城集中式商业项目”的开发建设签订合作协议。

市领导黄强、黄文辉,有关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招商对接活动。(记者 蓝碧霞)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服务实体经济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