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大毕业典礼昨举行 党委书记提倡学生当一棵“树”

“我们毕业了!”

厦大毕业典礼昨举行 党委书记提倡学生当一棵“树”

厦大校领导为毕业生们援正流苏。

厦大毕业典礼昨举行 党委书记提倡学生当一棵“树”

一位硕士毕业生在手机上找出一张写着“我爱你”的表情包,向会场的全体师生“示爱”。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佘峥;图: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厦大毕业典礼昨天起举行,今年学校党委书记首次亮相毕业典礼的演讲席,上“最后一课”。

今年6月毕业的厦大毕业生总数达8700人,其中,本科生5182人,研究生3518人。为了让每位学生都能上台,从校领导和导师代表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并援正毕业帽上的流苏,这些年,厦大毕业典礼都是连开两天、四场。

不要以为只有8700人参加毕业典礼,今年参加典礼的家长人数超过毕业生人数,达到1.1万人。校方说,这还是保守估计。

变:学校党委书记首次

在毕业典礼上发表寄语

看似年年相似的毕业典礼,今年藏着不少变化。譬如说,颁发学位证书的校领导和导师代表,今年被请站出来,不再站在桌子后面给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和援正流苏。

不过,最大的变化是学校党委书记首次在毕业典礼上发表寄语,在此之前,毕业典礼一般只有校长讲话。

毕业典礼上厦大党委书记张彦的讲话,被坊间称之为“最后一节思想政治课”。张彦引用了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他的《什么是教育》中说的一句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他说,同学们步入厦大,就犹如一棵树,扎根厦大土壤。

从寄语看,张彦希望毕业生们当一棵“树”:大家要立志报国,让爱国的“根”扎得更深;崇尚务实,让实干的“枝”长得更壮;融入群体,让乐群之“叶”繁荣茂盛;敢闯会创,让创新之“种”开花结果。他还意味深长地告诉毕业生们,等下你们走出建南大会堂,会看到大海和远处的高山!

今年还新增毕业生宣誓,誓词包括这些元素:校主、凤凰花、校训等,还包括“大爱无疆,普渡慈航”。

负责毕业典礼筹备的厦大学生处处长李峰说,所有细节的改变,都是为了毕业典礼更加有温度和深度。

不变:向学校和父母鞠躬致谢

不过,在精简和改革毕业典礼中,也有不变的,例如,鞠躬的环节被保留下来:全体毕业生起立,面向家长、老师和后勤员工坐的位置,鞠躬,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以及老师和后勤员工的付出。

校长的讲话还是毕业典礼最大亮点,今年厦大51岁保安周德新“登上”校长张荣讲话稿,张荣告诉大学毕业生们,5年前,周德新拿起放下20多年的书,白天上班,晚上上课,最终获得厦大法学硕士学位,他还报考今年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还要争取每年发表两篇论文。他告诉毕业生们,毕业绝不是学习的终止,而是求知的新开端。

厦大毕业典礼昨举行 党委书记提倡学生当一棵“树”

扫码可看厦大、集大毕业典礼视频和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大毕业典礼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