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未考虑老人特殊性 邮轮游应有适合老人的线路和餐饮

未考虑老人特殊性 邮轮游应有适合老人的线路和餐饮

-旅行社为老人介绍邮轮游产品。 刘东华摄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吴笛)本次厦门市老年旅游市场调研发现,受访的旅行社基本都设立了为老服务部门,或策划了老年旅游产品。但针对老年旅游者的身心特点和旅游产品的独特性,旅行社缺少细致入微的思考和研究。

从近三年热卖的旅游线路产品来看,不少旅行社都针对老年旅游市场设计了一些特色产品。但真正能够持续热卖、为供需双方都带来可观效益的老年旅游品牌产品并不多,文化性、主题性的覆盖面仍比较窄,思路不够突破和创新。

问题1

老年游混在常规团未考虑老人特殊性

从旅行社提供的问卷分析,12家被调查的旅行社有9家设立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部门,仅有一家没有专人策划老年旅游产品(线路),但是除了“夕阳红”专列外,老人旅行都是混杂在常规的旅行团中运行。产品线路并没有根据老年游客的特殊性进行设计。例如,老年游客占据很大市场份额的邮轮旅行,并没有专门从老人家角度考虑旅游活动的特殊性。

调查中,不少老年人也反映,希望能够设计适合老年游客的邮轮线路,更加重视人性化的服务,包括老年人牙口不好、健康指标有别于年轻人,饮食要合宜老年人的要求等。

对策

开发“旅游+”新业态有效挖掘旅游文化

在“旅游+”新形势下蓬勃发展的“观光工厂”“乡村旅游”“房车露营”“亲子研学”等,均有着老年人参与的广大市场潜力,但是,市场细分目前还没有深入到旅游文化的深度策划和有效挖掘中。

以日本为例,日本专为65岁以上退休的“银发族”,在城市中开辟“银发族农园”,就是利用商务办公大楼的屋顶、透光区或地下室开展都市农业。在高龄化社会,高龄者耕种所获得的快乐,可减少医疗与照顾等问题,改善老人忧郁封闭的状况,这类农园很有发展前景,值得借鉴。

问题2

市场竞争靠低价“老年团”老人吐槽

由于老年人体质弱、行动慢、要求多,在旅游上安全风险大、利润空间小,尽管老年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却常被旅行社“嫌弃”。旅行社反映,做老年团产品要考虑的因素实在太多了。一是旅游行程过紧,老年游客身体吃不消;二是一旦出问题无人出来担责。目前一般的旅游保险产品,16周岁以下64周岁以上赔付额都只有一半,年龄过大的,保险公司甚至不愿意承保。

出游过程中,旅行社也不敢掉以轻心。独自出行的老年游客,人一多,导游难免顾不过来。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市面上老年旅游产品投入少、价格低,品质也差,因此被老年人吐槽。老年人选择旅游产品考虑的第一要素就是价格,因此市面上各类低价团横行。价格一被压低,品质肯定就难保证,这导致很多老年游客对老年团印象糟糕,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对策

中高端老年游可采取会员制运营

有一部分中高端的老年游客,早已摆脱了低价游的陷阱,走上了高端定制的旅游享受。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老年人旅游群体的出游频率与旅游消费水平也随之增加。

在厦门老年游客的专项调查中,每年用于旅游支出超过5000元至1万元的占比达到28.9%,仅次于1001元至5000元的占比(33.6%),潜力不小。旅行社门市调研也显示,高端老年定制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潜力,主要在于产品的差异化设计、积极引导,采取会员制或VIP俱乐部运营模式。

未考虑老人特殊性 邮轮游应有适合老人的线路和餐饮

未考虑老人特殊性 邮轮游应有适合老人的线路和餐饮

建议

高端定制的研学班

可为老人专门设计

报告执笔人欧荔:老年旅游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更应该是一个事业,社会各方应共同努力关爱老年人。在老年旅游市场的推动过程中,目前最急缺的主要是老年旅游产品的策划和创意。现今,全国性的“第二故乡回馈”等方面组织起来的老年旅游市场人数可观,甚至带动子女孙辈一起活动。此外,国学、养生、保健、美食、烘焙、摄影、器乐、绘画和书法等高端定制的研学班,也都可以设计成适合老年人特色的休闲文化旅游活动。

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各地针对老年人旅游的法规还不健全,尤其是针对老年人欺诈投诉案例增多的有效法律和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为此,呼吁出台多部门多领域更严密的老年人保护和维权法规。

同时,由于老年人的判断力客观上存在不断降低的现象,旅行社应该在出行前开展更多的行前教育和引导,尤其是购物欺诈的案例分析和强化教育,以减少出行中可能出现的购物欺诈。即便出现了一些购物后续投诉,也要及时与地接社反馈落实,尽快予以解决。

观点

服务老年游客

注意三个关注

市美丽夕阳老年服务中心主任苗巍:老年旅游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老年游客的服务要注意三个关注。一是关注服务细节,比如老年人乘车久了到店,吃饭时间到了,导游第一件事情应该是告知厕所在哪里;第二是关注讲解内容,老年游客比较看重历史,关心国事,导游讲解就要侧重这些;第三是导游员要注意情绪管理,不仅是关注老年游客的情绪管理,也要管理好导游员自己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