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上半年全市580人因“贷款”被骗 警方提醒4招防骗

上半年厦门市580人因“贷款”被骗 警方提醒4招防骗

海峡网7月16日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网络主播想“贷款”采购数码装备和服装用于网上直播,结果被骗走1.7万元;经商的陈先生要贷款周转,不料钱没贷到却被骗走2万多元……

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了两起典型的“贷款”诈骗案例。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报580起贷款诈骗,贷款类诈骗升幅明显,已跃居诈骗警情第二位。在这580起贷款诈骗案件中,从受害人年龄上看,20―40岁的人群占82.36%;从性别上看,男性居多,占到近八成。

另据统计,上半年反诈骗中心共对1582起案件发起紧急止付和资金拦截,共计返还诈骗金额687.5万元,返还金额同比增长36.6%。

案例1

主播贷款买装备,被人骗走1.7万

今年20岁的小庄是某网络平台的主播,近期正好有打算采购一批数码装备和服装用于网上直播节目,但却囊中羞涩,正犯愁呢。

6月22日,小庄接到一个手机来电,对方自称贷款公司,正好跟某某银行有合作,可以提供低息、快速贷款,询问小庄是否需要办理。这可“正合”小庄的“意”了,小庄就立即答应下来。

不过,对方称申请前需要先验证还款能力。于是,急于用钱的小庄便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12000元。

可转账后,对方又称小庄信用太低需要提升信用额度,当天14时,小庄又向对方转账5000元。

转完第二笔“费用”后,小庄发现自己的微信被对方拉黑了,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案例2

转钱“做流水”,贷不到钱反被骗2万

陈先生是一个经商多年的商人。6月28日,陈先生通过手机浏览网页时看到一则贷款广告,因手头资金紧缺,他就填写了贷款申请。

不久后,陈先生的手机便接到来电,对方称陈先生可以办理贷款,但交易流水不足,需要做多笔“流水”。

这笔贷款若真能拿到手,那真是“久旱逢甘霖”。于是,6月30日,陈先生按对方要求缴交手续费、保证金、交易流水,共计20600元。

7月1日,对方要求陈先生继续转钱“做流水”,此时,陈先生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骗术揭秘

“无抵押”、“免担保”的陷阱

民警揭秘说,此类以无抵押贷款为名的诈骗,嫌疑人将网页、QQ等社交平台作为作案工具,寻找急需用钱的人群作为目标实施诈骗。

在行骗过程中一般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嫌疑人通过网络或者社交平台群里发布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小额贷款”的广告。另一种是有资金需求的受害者自己主动在“贷款”网页上填写个人信息。随后,受害人通过电话或者社交软件与嫌疑人联系,嫌疑人又以预交保证金、月利息、送款担保费等名义,让受害人往指定的银行账户内汇钱,或通过获取受害人手机信息和验证码将受害人卡内钱财转走。而在一些案件中,嫌疑人甚至伪造出“贷款合同”、“现金支票”、“银行出账界面”等“凭证”,以此提高诈骗的欺骗性。

警方提醒

四招防范贷款诈骗

警方提醒说,市民可以采取四招防范贷款诈骗。

首先,如需要贷款,尽量通过银行等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降低贷款的风险。

其次,不要轻易相信在网上或广告上看到的所谓“无需抵押,无需手续费,免费贷款”等信息,要牢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第三,办理贷款时预付利息和保险等要求都是不符合贷款规定的,当对方要求事先支付任何形式的资金时,要特别警惕。

最后,遇到相关骗术应当及时向警方咨询并报警,避免财产受到损失。

导报记者陈捷通讯员厦公宣/文陶小莫/漫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