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发布传染病疫情:19人死亡 近期需注意这些疾病

所有厦门人注意!

紧急!提醒!

福建省卫计委发布

3月福建全省传染病疫情!

死亡19人!

最近这些病千万要当心!

警惕!警惕!警惕!

近日,福建省卫计委公布福建省2018年3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显示:

2018年3月(2018年3月1日0时至3月31日24时,下同),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12378例,死亡19人。

本月除鼠疫、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新生儿破伤风、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流感无发病报告外,其余均有报告。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甲、乙类传染病为:病毒性肝炎、梅毒、肺结核、淋病、猩红热,占发病总数的98.07%;报告死亡的传染病为:艾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

2018年3月,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6855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9.81%。

甲类、乙类、丙类传染病

赶紧都来了解下

防范于未然

↓↓↓

什么是甲类传染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分甲类、乙类、丙类三类。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城市2小时内,农村2小时内电话报告防疫站。

《新法》规定,乙类传染病中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及甲型H1N1,按甲类传染病处理。

什么是乙类传染病?

乙类传染病是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对此类传染病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防治方案进行预防和控制。

什么是丙类传染病?

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

注意!注意!

省卫计委发布的疫情情况中

全省上月报告丙类传染病6855例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

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流行性感冒、

手足口病、

流行性腮腺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占发病总数的99.81%。

4月17日,

厦门疾控也发布提醒!

目前,厦门市正处于

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

目前厦门市正处于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监测数据表明,近期厦门市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人数有所增加,个别学校还出现了聚集性疫情,重点人群建议尽早接种相应疫苗进行预防。

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全身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病人和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唾液而被传染。多见于学龄儿童,15岁以上人群发生并发症的机会更高,并发症主要有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胰腺炎、耳聋等。本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春季高发,易在学校/幼托机构发生暴发流行。

厦门的盆友们请当心!

接下来

手足口病将进入高峰!!

专门“欺负”小孩的病又来了

进入4月后

天气逐渐转热

又进入了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国家卫计委官网

已经把手足口病的防控信息

挂到了热点提示的第一位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

手足口病发病最低峰在每年的1月和2月。

2月以后,

发病数就开始快速增加,

每年的5月和6月达到最高峰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手、足、臀部等身体部位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当然也可能在发生在口腔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经胃肠道、呼吸道、接触传播。易在幼托机构、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形成流行暴发。

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疤疹为主要症状,一般7-10天病程后就可以痊愈;少数患者可能出现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

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

1、一般会出现发烧、厌食、胃口不好、喉咙痛、头痛、易怒等。

2、口腔黏膜出现疼痛性疱疹、进食困难,同时手足出现红色皮疹。

3、除了手足口之外,臀部、肛门、躯干等也会出现疱疹。

4、少数重症比例在发病1~5天后会出现脑膜炎、脑炎、肺水肿等危急情况,可致死亡。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1、唾液和分泌物传播:患儿的飞沫里可能会携带有病毒或者咽喉的分泌物,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空气来传播的,几个宝宝在一起说话的时候就有可能形成病毒传播。

2 、接触传播:宝宝接触过患儿使用过的毛巾、被单、衣服、水杯、碗筷等生活用品,就有可能让病菌有机可乘。

3 、饮食传播: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最易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宝宝吃到不干净的食物、不卫生的水,甚至宝宝们经常会把手指放到嘴里这些动作都可能让病毒进入人体消化道。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接种疫苗

我国已经成功自主研发出全球首个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经过大型临床试验证实,这种EV71疫苗产品

对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率达到97.3%,

对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保护率达到100%。

EV1疫苗适用于6月龄到5岁的易感儿童,接种于上臂三角肌,一共需要打两次针,其中的间隔为一个月!

勤洗手

勤洗手可以说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了,要让孩子远离手足口病,不仅孩子要多洗手,家长在接触孩子之前也要确保双手是干净的。特别是吃饭前一定要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隔离

远离疑似手足口病的患者,还有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地方,一定要去的话,最好带上口罩进行防护。在室内要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流通。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

老人、儿童、孕妇等群体

每年都要打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我国有多种免费疫苗,可预防乙肝、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破伤风等。不同年龄如何选择?接种有何禁忌?

关于疫苗

你一定要知道!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好的办法

多数疫苗的保护率大于80%

传染病并不可怕

我们需要做的是

正确的认识它,正确的预防它

有效防止传染病的传播

赶紧发给你身边的人看看吧~

综合福建卫计委网站、厦门疾控、鲁中网、江西频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