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疾控专家:冬春季传染病高发 预防知识从娃娃抓起

厦门疾控专家:冬春季传染病高发 预防知识从娃娃抓起

同学们学习六步洗手法。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冬春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预防从娃娃入手,1月8日下午,厦门市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的健康讲座走进集美区东边小学,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医师俞新莲为现场约50位小朋友讲授传染病预防知识。

“小学生这个群体有一定特殊性,除了人群高度密集之外,婴幼儿时期接种的疫苗在这个阶段出现抗体下降。另外,他们的体质发育也没有完善,自身抵抗力较弱,是传染病的高危人群。”俞新莲表示,冬春季节,水痘、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诺如病毒胃肠炎等传染病高发,除了社会、学校、家庭各个层面提高防控之外,加强学生卫生健康教育,培养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同样不可忽视。

讲座现场,俞新莲从传染病基本知识入手,利用丰富的插画、图片等,配合浅显易懂的表述,让孩子们一窥显微镜下病原体们的模样,进而对传染病及其传播途径有了进一步解。

“你知道冬春季节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吗?”“得过流感的同学还记得当时有什么症状吗?”“知道‘杨梅舌’‘草莓舌’是什么吗?”课堂上,俞新莲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普及冬春季节常见传染病知识及其症状和传播方式,并进一步介绍了防御这些传染病的方法,“除了加强日常锻炼,均衡饮食,增强自身抵抗力之外,还应该有疫苗接种意识,通过提前干预,减少疾病发生,降低不必要的损失。”

厦门疾控专家:冬春季传染病高发 预防知识从娃娃抓起

俞新莲为现场小朋友讲授传染病预防知识。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俗话说:勤洗手,少生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有效预防传染病的传播。现场,同学们共同学习六步洗手法,并了解了传染病日常预防的多项措施。“除了饭前便后要洗手,还不能随地吐痰,不能用手搓眼睛、嘴巴。”四年级一班的林炜豪同学说道。“我们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同学有不适症状,要第一时间向老师、家长反映,这样能防止传染病蔓延。”杨恩得同学认真地表示。

小手拉大手,传播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关乎每一个居民的身体健康,我们希望小朋友们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回到家能传播给家人,进而引起更多人关注。” 俞新莲告诉记者。

厦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主任科员卓亚克、陈鹭芳,集美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站长赵晓峰及后溪镇、前进村相关领导出席活动。(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