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居住证可到便利店办理了 还可交违章罚款、出入境办证预约等

厦门居住证可到便利店办理了 还可交违章罚款等

厦门居住证可到便利店办理了 还可交违章罚款等

台海网9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 陈巧思/图)今后交违章罚款、办理居住证、出入境办证预约等等,可以不用去有关部门的窗口前排长队了。昨天开始,厦门推出“e政务”便民服务点,首批服务点已入驻10家见福便利店,今年年底前,还将在全市的便利店里推出50家便民服务点。

今后交违章罚款、办理居住证、出入境办证预约等等,可以不用去有关部门的窗口前排长队了。这些以往繁琐而又耗时的手续,你在厦门的便利店里,就可以自助轻松搞定。

昨天开始,厦门警方联手厦门市人社局,推出重大便民举措——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点,目前已入驻厦门10家见福便利店。据警方介绍,今年底前将在全市的便利店里推出50家便民服务点。

高科技:刷脸+身份证3分钟缴清罚款

“刷脸”是最近互联网行业频率最高的热词。厦门警方推出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便运用上了“刷脸认证”的高科技。

“市民在办理自助事务时,采用最权威的身份证认证刷脸技术,极大简化了实名认证流程,实现证明材料直接打印领取。”警方工作人员介绍,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采用多功能自助终端机,集成了摄像头、打印机、高拍仪、银行卡缴费终端等硬件功能模块,有效解决了部分不熟悉网络操作人群使用办事系统、上传办事材料、开展网上支付等难题,大大降低了网上办事门槛。

昨天上午11点左右,市民陈小姐走进见福便利店体验“e政务”便民服务站。“我违章停靠被罚款了。进便利店买东西,正好可以把罚款缴一下。”她新奇地看着操作平台,然后根据屏幕上的步骤提示,拿出身份证,插入银联卡进行着操作。

3分钟之内,陈小姐办理完业务,缴清罚款。“实在简单!”陈小姐给“e政务”便民服务站点赞,“以前去交警部门窗口前办事,要排很长的队,花费不少时间。现在下一趟楼就解决了,真的太方便了!”陈小姐开心地说。

市民吴先生最近应酬多,脸胖了一圈。昨天上午,他来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明》业务,“刷脸”时还有点忐忑。“摄像仪器很灵敏啊,胖瘦变化根本不受影响,一对照身份证就通过了。”吴先生开心地打印领取了证明材料。

据警方介绍,下一步,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自助终端还可以通过增加居住证擦写模块,支持居住证自助签注和地址变更。还将结合居民身份证网络身份认证技术,将长途客车实名购票、派出所证明开具等更多的政务服务纳入到便民服务站中。

24小时服务:年底将设置进50家便利店

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点,为什么要设置在社区便利店呢?

主要原因是便利店24小时的全天候贴近式服务。据介绍,在日本、香港、台湾等地区,宜居指数之所以名列前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地方的居民生活十分便利,特别是遍布在大街小巷的便利店提供了日常所需的各类服务。“其中就包括不少政府办事服务,为周边居民提供很多生活便利。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借鉴了这些国外、境外地区的先进经验,将站点设置在24小时营业的社区便利店内,让每一名经过或者进入便利店内的群众都有机会接触了解相关便民服务内容,店员经过培训还可以为操作不熟练的办事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使办事群众既能够享受到‘键对键’服务的方便与快捷,又能够感受到‘面对面’服务的亲切与周到。”厦门警方工作人员介绍,此外,24小时营业的社区便利店也解决了政府部门内部工作场所无法全天候提供服务的问题,并可以消除群众的陌生感和隔阂感,让办事群众更愿意去接近、去尝试。

目前,首批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已入驻厦门市岛内10家见福便利店,今年底前将在全市推出50家。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