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海丝陆丝对接搭起快速通道 今年从厦门始发货值超10亿

为海丝陆丝对接搭起快速通道 今年从厦门始发货值超10亿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从厦门出发。(资料图/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班列线路】

●已开通

波兰波兹南-德国汉堡

俄罗斯莫斯科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即将开通

波兰波兹南-德国杜伊斯堡

【发运数量】

●两年多来累计发运163列

●共4681个集装箱

●累计货值约25.37亿元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崔昊)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厦门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搭建横跨亚欧大陆的快速物流大通道,实现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有效对接。今年以来,从厦门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运行持续向好,累计发运59列,其中进口1列、出口58列,共1849个集装箱,累计货值超10亿元人民币。

自2015年8月16日首趟中欧、中亚班列发运以来,厦门相继开通了前往波兰波兹南、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中亚五国等多条班列线路,并开展“私人定制”服务――从厦门直达冠捷波兰工厂的“冠捷专列”。2016年12月,中欧(厦门)班列成为中欧“安智贸”(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首条铁路专列。

在排期方面,班列从最初的每周一班加运到每周两班,甚至有时每周三班。截至9月20日,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发运163列,共4681个集装箱,累计货值约25.37亿元。

日益紧密的排期背后是持续增长的客户需求,更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如今越来越多的“厦门制造”通过班列“走出去”,极大地便利了厦门与欧洲、中亚等地的贸易往来,进一步凸显厦门作为“一带一路”枢纽节点城市优势,助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及投资合作等方面的深入发展。

在通关便利化方面,为充分发挥厦门自贸片区腹地优势,保障班列顺畅通关,厦门海关为班列提供“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的通关便利举措;厦门检验检疫局利用厦门口岸入境电子闸口系统及质检总局中欧班列信息化系统,实现检验检疫、海关、铁路等部门的数据交换,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对班列货物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携手为国际货运班列提供更好的通关环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