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思明区完成53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居民开启全新生活

厦门思明53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居民开启新生活

厦港新村36-40号小区改造后焕发光彩。(本报记者姚凡摄)

厦门思明53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居民开启新生活

厦港新村36-40号小区改造后,储藏间焕然一新。

厦门思明53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居民开启新生活

镇海路33号小区实现“华丽转身”。(本报记者姚凡摄)

厦门思明53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居民开启新生活

小区全方位改造提升。(本报记者姚凡摄)

厦门思明53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居民开启新生活

改造后,镇海路33号小区路面重新铺设,干净整洁。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燕如吴晓菁通讯员夏思萱) 漫步思明区,不经意间抬头,一个个披上新装的老旧小区点亮视野,成为城区中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思明区今年以来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为居民打造更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已有53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重焕新颜,实现华丽转身。

【现场】因地制宜改造 居民生活更有品质

走进镇海路33号,宁静温馨的氛围瞬间将酷暑的闷热一扫而空。新铺设的红色透水砖路面,和建筑外墙的旧红砖互相衬托,小区充满着浓浓的闽南风。往里走,居民们正围坐石桌旁话仙纳凉,惬意十足。

打造成闽南风格庭院

此情此景,让小区居民黄惠真很感慨:“感谢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惠民工程,让小区变得这么美,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了。”

建于1984年的镇海路33号小区共有两栋楼,26户居民。历经风吹雨打,又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公共庭院曾经一片乱象:绿地被破坏,黄土裸露;部分地面下陷破损,雨天容易积水;脏乱环境滋生大量蚊虫;休闲区域较少也是一大不足。

“不夸张地说,以前你要是进来小区,十几只蚊子立马盯住你。”有居民这样形容。如今,公共庭院经过精心设计,不仅铺设实用的透水砖,还点缀鹅卵石路,增设石桌石凳,打造成闽南风格庭院,让不大的小区透着亲切感,环境十分整洁。

居民热情配合小区改造

征集居民意见,更换智能防盗门也深受居民好评。有人按响小区大门,居民不用出门跑一趟,在家远程遥控便可开启。这样的智能设备大大方便了老年朋友。镇海路33号住的大部分是老人,73岁的黄惠真打趣道:“在老住户中,我算是比较年轻的了。”为此,黄惠真热心地当起楼长,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出了不少力。

今年5月启动改造,6月底就完工,短短两个月,镇海路33号小区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思明区持续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的生动缩影。

2017年,思明区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53个,涉及137栋265梯3944户,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

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思明区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从生活细微处入手,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走访中,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热情配合便是最佳的注解。在厦港新村36-40号小区,这一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从完善市政设施、修缮建筑本体、规划公共部位三方面全方位改造提升,让小区真正“脱胎换骨”,这才有了如今的美丽蝶变。

【人物故事】居民齐动手 小区更文明更美丽

厦门思明53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居民开启新生活

邵育华。(本报记者姚凡摄)

“外墙粉刷后好亮丽”“‘蜘蛛网’都不见啦”“这里还有花池,好美啊”……从脏乱差变成了“白净美”,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让厦港街道南华社区厦港新村36-40号小区重生,引来社区居民争相参观。

64岁的小区居民邵育华很热情地当起了“讲解员”,逐一介绍小区的变化。今年3月启动改造,6月底完工,自己住了31年的小区“又年轻了一回”,这让邵育华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惊喜和幸福。

有颜值,很舒适,又安全——邵育华用三个词形容新生活:发黑的外墙粉刷成黄色外墙,坑洼的路面重新铺设搭配花池,小区十分亮眼;裸露的下水管重新铺设、堵塞的化粪池进行清淤,居民不再担心滋生蚊虫老鼠;小区增设监控和路灯,更换防盗门,居住更安全了。令人期待的是,小区还安装了天然气管道,居民很快就可以用上天然气了。邵育华感慨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让居民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为了更好地维护好小区环境,小区自治小组尽心维护管理小区。车辆自管小组便是在自治小组的倡议推动下成立,这才有了小区车辆停放有序的新面貌。

享受新环境带来的便利,居民不忘用行动呵护家园。环绕小区一圈,你会发现里面没有一个垃圾桶,却看不到一张纸屑。邵育华自豪地说道:“我们小区也实现了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居民们都自觉地将垃圾扔到门口的四色分类桶。”

邵育华是自治小组成员,自从推广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后,她就忙个不停,除了宣传分发垃圾袋外,每天一有空,她就会到门口的垃圾分类桶站岗,义务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住在六楼的她还常常发起清洗楼道的行动,左邻右舍在她的带动下,纷纷加入一起洁净家园。

在邵育华看来,“作为小区的一分子,要用行动让小区更加文明、更加美丽。”

【记者手记】让居民感受“幸福来敲门”

城市建设得好不好,不能只看高楼大厦这些“面子”,更要看到老旧小区这种不引人注意的“里子”。多年来,思明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的“大手笔”投入,让一系列变化真实地发生在居民的家门口。政府积极主动作为,送上民生大礼包,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幸福来敲门——居民的喜悦洋溢在脸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居民提供了更舒适、更安全的小区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大大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这无疑奏响了思明区民生改善协奏曲中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