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老旧小区因道路狭窄,一旦出现火情,消防车很难快速到达。为此,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在今年市两会上提交一份《关于规划建设城市微型消防站的建议》。

现状 火灾高发损失严重

近年来,虽然全市紧抓消防安全防火工作不放松,但城市火灾险情仍处于多发态势。比如,去年11月市区中山路一店面起火,据悉这已经是去年中山路发生的第6起火灾。同月,市区东湖街一家企业也发生火灾。

城市火灾的高发,不仅给广大群众造成很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更给我们敲响警钟,加强消防安全防火工作刻不容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和城市的扩容提质,原有灭火救援体系难以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

建议 设立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指的是依托单位志愿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开展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的消防队伍。据悉,目前广东、北京等地就针对老城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消防工作基础较弱、城市交通拥堵的区域建起微型消防站。实践表明,这些微型消防站在城市灭火防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效显著。

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认为,微型消防站作为基层消防力量的有效补充,队员们承担了防火巡逻、灭火救援、消防宣传职责,能有效缓解基层消防警力不足的问题。为此建议泉州尤其是老城区也可建城市微型消防站,根据市区小街小巷多、道路狭窄拥堵等现状,优先在老城区建设城市微型消防站,并逐渐全面推行,打通灭火救援通道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职能,对微型站建队标准、场库设施、装备配置、人员编排、训练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