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鼓浪屿:为厦门文化注入文明和谐基因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每当《鼓浪屿之波》奏响,这婉转悠扬的旋律是否会将你的思绪带到这座美丽和谐的小岛上?

隔着浅浅的鹭江海峡眺望,鼓浪屿犹如一颗明珠,熠熠生辉。居民和游客搭乘10分钟的轮渡即可到达岛上。

7月8日,这座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小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钢琴之岛”再次引来世界关注。

19世纪中叶,厦门开放为通商口岸。20世纪初,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鼓浪屿汇集了13个国家的领事馆或代办机构。南洋华侨等在岛上建起约千栋风格各异的别墅洋楼,闽南文化、华侨文化、西方文化相互交融,为厦门注入多元文化和灵动元素。

在龙头路上的鼓浪屿邮电局,一楼展示厅的老式电话提醒着游客:这里曾是印尼华侨黄奕住创办的厦门电话股份有限公司旧址。如今,岛上富有特色的别墅、邮局、银行等,成为那段历史的最好见证。

“鼓浪屿很多建筑,图纸是外国人设计,工匠是本地人,施工中融入闽南文化,体现中西文化融合共生。”鼓浪屿文史研究者林聪明说。

厦门是侨乡,鼓浪屿上也处处留有印记。“爷爷在缅甸和菲律宾开工厂赚了钱,于1920年回鼓浪屿盖了房子。”在岛上的曾家老房子里,老鼓浪屿人曾文心说。

厦航“梦想客机”:逐梦未来的翅膀

“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厦航飞机降落时这句耳熟能详的广播词,将厦航与“鹭岛”厦门紧紧联系在一起。

“伴随着特区而生的厦航,以2000万元起家,从一开始连一台飞机发动机也买不下来,到如今购买最先进的波音787梦想客机,机队规模达174架,我们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厦门航空董事长车尚轮说。

厦航创造了世界少见、国内唯一的连续30年盈利的骄人业绩,而这正是厦门变化的缩影。去年,厦航荣获“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与此相配套,厦门正在加快建设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引进太古飞机、新科宇航、霍尼韦尔等国际航空维修企业,为飞机“体检”“治病”。去年,厦门市航空维修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八成业务来自境外。

6月28日,厦航正式开通厦门-洛杉矶航线,这是厦航继阿姆斯特丹、悉尼、墨尔本、温哥华、西雅图等航线后开通的又一条洲际航线,厦航正在拉近厦门与世界的距离。

视野一旦打开,空间无限放大。如今,厦门好比一架逐梦蓝天的梦想飞机,向着美好的未来展翅飞翔……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