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台海网7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李琪彬/文 陆军航/图)入伏之后,高温高湿的“三伏天”模式正式开启,持续的高温热浪“席卷”了厦门地区。导报记者从厦门各医院的门急诊了解到,近期厦门已陆续出现中暑病例,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随着气温进一步升高中暑病例可能还会增多,若有不慎甚至可能出现致命的热射病例,市民一定要注意预防中暑。

坚持运动 跑友不慎中暑

昨天下午2点多,厦门的街头只觉热浪逼人无处躲藏,太阳伞遮不住的地方,皮肤在烈日的炙烤下阵阵发热,连路边部分共享单车的金属车身都烫得不敢触摸。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室医生说,入夏之后该院已经收治了多名中暑患者。其中有一名年轻男子,平时按时在下午5点多到环岛路跑步锻炼,几天前他在跑了半个多小时后出现了头昏、面色潮红、脉搏快速的中暑症状,被路人送进了医院。

“常说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地去锻炼。夏天太阳落山比较晚,5点多的时候可能温度还是很高,建议大家要根据高温天气调整工作时间,避开一天中气温最高时间段进行户外工作或者运动,还要减轻运动的强度。”医生说,如果市民外出,衣服尽量选用透气性好容易散热的织物,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桑拿天 心脑血管易“跳闸”

三伏酷暑,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另一方面,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心内科姜朝晖主任介绍,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的循环和代谢明显加快,心脏负担加重。对于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都是很危险的“信号”,特别容易引发心梗和脑血栓。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特别是老年患者,由于机体衰弱,对温度的调节能力有限,一定不要长期关在闷热封闭的空间里。有些老人坚持不开空调,那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只需注意不要让冷风直吹身体就可以了,一旦出现胸闷、憋气、气短、乏力这些征兆,就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

专家教你解暑

两种小药茶 心烦暑热说再见

暑气当令,喝点茶饮无疑是解暑止渴的好方法。喝什么茶既能清新爽口、解渴消暑,又能适合自身体质、解决各种小问题呢?厦门市中医院内科主治医师邓龙生为大家介绍了两种夏季饮用的小药茶,专治夏季的各种不舒服。

誅解闷燥热菊花茶:冲泡菊花最为简单,和其他茶品一样,冲泡时将头汤倒掉,再冲泡花茶,用量一般5~10克,水温70℃左右为宜。菊花还可搭配其他药材,如金银花、枸杞、决明子或胖大海等。适合夏季炎热季节出现烦闷燥热、目睛红涩、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眼目昏花者。

除了单独泡饮外,菊花茶搭配其他药食同源中药一起冲泡有不同的功效。如菊花和金银花搭配,可缓解风热感冒初期症状,减轻咽喉肿痛、口疮等;若和枸杞子或决明子搭配,可缓解眼目昏花、肿痛;若咽喉肿痛、干痒,菊花搭配胖大海可有效缓解。

誅头昏脑涨喝三叶茶:分别是荷叶、竹叶、薄荷叶。炎热之季可以三叶合泡,每种5克,或者任选其中的一种泡茶喝亦可,适用于中暑热盛致头昏脑涨、胸闷烦渴、小便短赤等,对暑热盛、心火旺的人有较好的清热祛火养心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