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因病过世的动物不经处理可能会污染土壤、水源甚至传播疾病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只能处理狗的尸体,市民也可找民间机构处理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房舒)市民高小姐家的宠物猫过世了,高小姐很想给它一个体面的去处。她找到厦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却被告知只能处理狗,不能处理猫。高小姐不知所措,只能将爱猫的尸体带回去。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厦门目前尚无此类官方机构。不过,民间有可以火化与处理宠物尸体的组织或个人,付费即可获得服务。

爱猫去世无处安葬

高小姐养了一只猫,前段时间因猫瘟去世了。高小姐待猫就像家人一般,猫过世后,她想给猫一个体面的去处。“之前有听过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会帮忙处理过世的宠物”,高小姐说,于是她带着猫的尸体来到动物卫生监督所,却被告知,可以帮忙处理狗的尸体,猫的却不可以。

动物卫生监督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犬只死亡的,养犬人应及时报告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机构,由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养犬人不得私自处理,严禁随意丢弃、剥皮、食用、出售。但该办法并未有涉及其他宠物的相关条例,所以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无法可依,无法介入处理。

回到高小姐这儿,在被明确告知“不行”后,她找到小区物业。“很感谢物业的通情达理,同意我们在小区中掩埋”,高小姐告诉记者,协调之后物业让她在小区内一个不影响绿化的偏僻角落,将爱猫掩埋。

民间亦有“宠物殡葬”

记者了解到,之前就有一个名为“厦门宝乐园”的宠物火化中心出现,称专门承办各种宠物的殡葬服务。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他们的宣传内容中有宠物“灵车”接送等服务,称拥有“环保式火化设施”。昨日,记者拨通客服电话,对方表示目前尚在运营,但不方便接受采访。

记者联系了两家小动物救助机构,一家婉拒了采访,另一家“厦门玉米地小动物救助站”志愿者谢小姐十分认同陈医生的看法,谢小姐告诉记者,在救助流浪猫、狗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猫、狗因患病,或因年老去世,这些动物生前已受尽磨难,不想它们死后也不得善终。所以,这是“玉米地”当时想专门开辟一处场地,设置火化炉,处理宠物尸体的初衷。让动物也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谢小姐说。

该服务中心不光提供动物火化、土葬、树葬等不同服务方式,还提供“一条龙”服务,专车接送宠物遗体,独立骨灰、单炉火化,设立宠物告别室,怕有的主人目睹伤心,工作人员还会帮忙拍摄过程……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宠物医院在宠物死亡后,称可以帮忙处理火化,事实上并非自己有此业务,而仅仅是提供电话号码,“转接”到这个中心来,移交给这里处理。

记者了解到,这个名叫“宠爱一生”的服务中心,对于个人送来的宠物,会根据体重大小分档收费。

【提醒】

宠物尸体

不宜随意掩埋

宠物如果过世了,该怎么处理呢?一家宠物医院的陈医生表示,“死狗放水流,死猫挂树头”这样的老风俗,不论是从环境卫生,还是从市容市貌上都已不可行,甚至随意掩埋也不妥。有的宠物是患了传染病而亡,比如犬瘟、细小等,还有的病死宠物身上携带了人、兽之间可以互相传播的寄生虫,比如蜱虫、绦虫和跳蚤等,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很可能会污染土壤、水源甚至传播疾病。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