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5岁娃学剪纸两年成达人 小手剪出大千世界

厦门民立二小一年级学生洪启峰因剪纸获评爱心大使

这个版为你讲述一老一小的故事。他们都很“倔”,一个人老不服“老”:退休后迎来芗剧创作高潮,组文艺队丰富村里精神生活;一个人小不服“小”:读小学的洪启峰手艺了得,一双小手“变幻”大千世界。

晨报记者 陈璐

一张红纸,一把小剪,在一名七龄幼童手中,却可变幻出大千世界。洪启峰,现是厦门民立第二小学一年级学生;别看他年纪小,洪启峰可当过不少小朋友的剪纸“老师”呢。前不久还因为剪纸,成了2017年首届海丝公益论坛年纪最小的爱心大使。

坚持不懈练就好功夫

洪启峰的爷爷洪志标是剪纸非遗传承人、著名画家。洪启峰的爸爸、姑姑和叔叔及奶奶都会剪纸,出生在这样的艺术世家,他从小受到艺术熏陶,五岁就跟爷爷学习剪纸。

“上幼儿园的时候,他看我剪纸,觉得好玩,就吵着要学。我告诉他,一旦学了,就得每天练习,不能间断。”爷爷洪志标告诉记者,年纪还小的洪启峰彼时不懂学剪纸的艰辛,对洪志标的要求满口答应了下来。令大家没想到的是,洪启峰这一坚持就是两年,没有一天间断。

每天,洪启峰都会花上十几分钟的时间练习剪纸。平时活泼好动的洪启峰,只要握上剪刀、拿起纸,就会安静下来。最长时间可以独立剪纸1个多小时。

两年时间里,洪启峰积累了上千件剪纸作品,花卉、虫鸟、鸡鸭、蝴蝶、茶壶、青蛙和脸谱都成了他学习的对象。

热心公益成为小老师

虽然学剪纸的时间不长,但刻苦的练习让洪启峰成了远近有名的剪纸小达人。

去年,洪启峰在爷爷指导下创作了一幅《青蛙皇子》,被厦门两岸艺术之家总裁、著名书法家曹原彰先生创建的“青蛙艺术馆”收藏。

洪启峰还经常跟随厦门市剪纸非遗传承人的爷爷洪志标和爸爸洪昌发一起参加各地的公益活动。洪昌发介绍,“洪启峰很小的时候就不怯场;现在大了,经常与大人一起同台进行剪纸表演。”

爷爷洪志标为小朋友上公益课的时候,洪启峰也会去表演,还会充当爷爷的小助手———去教别的小朋友如何剪纸。有时候,洪启峰也会在朋友们面前表演他拿手的剪纸,并赠送给对方收藏。

现场,洪启峰为记者表演了他的拿手好戏———剪团花。扯一张红纸,熟练地折叠,再拿起小剪刀,咔嚓咔嚓剪。不过三分钟,一朵线条细腻、花样复杂的团花出现了。

洪启峰告诉记者,他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能像他一样,发现剪纸的乐趣。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