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6家违规药店被处罚 不得再进行药品经营

药店接受检查。(本组资料图/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厦门6家违规药店被处罚 不得再进行药品经营

检查人员在现场进行细致检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陈泥通讯员李剑)在省食药监局日前对药品流通企业开展的飞行检查中,厦门有6家药店因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而被撤销其GSP证书(《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不得再进行药品经营活动。昨日,市市场监管局曝光了6家企业的名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记者采访时获悉,今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尤其将增加飞行检查频次,作为常态化手段持续执行。通过飞行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跟踪检查、专项整治相结合,全面了解药品经营企业存在的问题,监督企业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提升全市药品经营企业的管理水平,保障全市药品流通秩序。

“三大一严”行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2月启动全市范围的药品安全风险“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整治行动(“三大一严”专项行动)。在药品流通领域,“三大一严”专项行动以宾馆、酒店和其他人员活动密集场所内医务室及周边零售药店为重点,对药品经营企业潜在的安全风险进行排查。如存在药师不在职在岗、药品储存温/湿度记录造假、不按规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和终止妊娠药品等特殊管理要求的药品、超范围经营药品、零售药店销售回收药品等安全问题,都将受到严查、严惩。

5月10日,根据省食药监局的统一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又在全市启动药品流通领域安全风险和重点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零售药店、乡村医疗机构以及日常监管中被发现问题较多的企业、被立案查处的企业等9类单位列为整治的重点。

飞行检查揪出6家严重违法违规企业

在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也于近日联合省食药监局,对我市药品经营企业组织开展了飞行检查和跟踪检查。检查组对我市24家药品经营企业进行检查,结果发现,部分药企存在执业药师检查期间未在岗,营业场所温度(常温)监测记录不真实、不完整,超范围超经营方式销售药品等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最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做出了撤销厦门市春草堂药店有限公司鹭江道店等其中6家企业GSP证书,并移交稽查部门立案调查处理其违法违规经营药品行为,同时向社会公布的决定。

据了解,飞行检查结果为严重违反GSP、撤销GSP认证证书的企业,其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在一年内将不得办理药品经营许可申请。情节严重的还将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涉嫌犯罪的将被移送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除了新版GSP认证之外,监管部门的飞行检查、跟踪检查工作今后将日益常态化,相当于随时可能对药企进行“摸底考试”,要想不被淘汰,企业必须规范、守法、诚信经营,时刻警醒,持续做好各项质量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违规药店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