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共享单车停进狭窄小巷子 两辆就堵死小巷

狭窄小巷子被居民清理后才可通行。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何炳进)“小巷的通道本来就窄,一下子停进七八辆共享单车,人都没办法经过。”昨日,读者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820反映,共享单车越来越受欢迎的同时,也给住在老市区的部分居民带来了不便,一些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经常堵住居民家门口。

【反映】

两辆并排单车就堵死小巷

共享单车不合理停放的乱象,本报此前曝光过多次,最近,住在思明北路的部分居民也对停放乱象颇有怨言。“有些人骑过来,停在小巷就不管了,车子一多,人就过不去。”王先生称,思明北路38号门口有条小巷子,比较狭窄,两辆并排的单车停着就堵住通道了。“这边住着不少老人,有时候早上要出门,小巷就停满七八辆,老人家要出门前,还要自己一辆一辆移走,清出通道。”

昨日,记者来到王先生反映的地点。思明北路38号的通道并不长,不到30米,不过一米多宽的通道两个人走,都要互相避让一下。现场记者看到,停着三辆共享单车。“早上已经有居民清一遍了。”路口的一家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早上就有听到楼上居民在抱怨这条小巷通道被单车堵住,主动搬车清道才得以通行。

附近居民陈女士说,小巷周边很多餐饮小吃店,一些食客骑自行车停在小巷子里,吃完就走人,有时停了近20辆,根本无法通行。“有些住在这边的居民,上下班骑自行车也乱停在这里,没人及时来清理。”

这一带就没有合理停放的区域?并不是。记者走访小巷周边发现,距离小巷出口不到50米,就有一个市政部门划设的自行车停车区,昨天下午并无单车停在此。

【回应】

会加强调度鼓励居民举报

停在该小巷的单车多以ofo单车和摩拜单车为主,这两家企业是否得知此问题并有何举措?记者致电相关负责人。

“对于造成不便深表歉意,会加强运维力度和文明用车停车宣导。”ofo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去处理,今后也会加强该片区的调度,“我们会加强宣传引导,呼吁用户不乱停影响到居民生活。”

摩拜单车的负责人也表示,昨天下午已让工作人员前去清走小巷内的单车。“通过APP、微博、微信等多个渠道持续进行用户教育,倡导文明骑行、文明停车。市民也可以通过这些渠道举报停车乱象。”负责人称,摩拜单车有信用分机制,违停一旦被查证属实的话,违停的用户将会被扣除相应的信用分,如果信用分低于80分,将以100元/半小时的价格收费。而想要恢复1元/半小时的价格,目前只有一种方法,就是通过拍照举报他人违停来提升信用分。

【记者手记】

企业责任感

不能只是“等”

如今,共享单车越来越被市民出行所选择,也确实给市民带来便利,但不要忘了可能产生的一些“后遗症”。作为共享单车的企业,不仅仅要着重于提高单车用户的便利舒适度,也要兼顾存在问题的积极解决。主动发现问题,寻求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只等着用户的反映、举报才去作为。

企业要主动承担管理责任。有市民就建议,一些带有定位系统的单车,或许就可以规定一些路段禁停,通过技术手段监控。小巷虽然不长,万一遭遇突发情况,被单车堵得水泄不通的短短二三十米小巷可能就是性命攸关的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