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金航线截获热带植物猪笼草 被依法销毁处理

猪笼草

近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从厦金航线入境旅客携带的行李中截获一批热带植物猪笼草,共5株,0.54千克。由于该旅客未按规定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也无法提供任何检疫单证,检疫工作人员依法销毁处理。

据悉,当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对入境客轮旅客携带物进行X光机查验时,发现一行李箱与众不同,其在X光机显示屏中呈现淡黄色长条状,疑似植物种苗,工作人员开箱查验,发现里面装的是一袋植株,植株大小不一,相互纠缠,根部均有褐色泥土覆盖。经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鉴别清点,此袋植株共5株,为猪笼草。旅客称,该猪笼草是从台湾带过来想在大陆试种,因不了解检疫法律法规才携带入境。

此次截获的猪笼草带根且根部带土,显然属可繁殖的苗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中所列物品。未经检疫的苗木携带入境,可能传播植物疫病,甚至存在外来生物入侵、破坏生态平衡的风险。因此,携带、邮寄苗木等繁殖材料进境有着严格的检疫规定,需事先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取得检疫许可证书才能在指定的口岸进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在入境前应全面了解我国检验检疫法律法规,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链接】

猪笼草有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分稍膨大,笼口上有盖子,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猪笼草不仅可以作为观赏植物,用作药物也有清肺润燥、行水解毒的功效。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