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快递小哥”突然出现,几通电话就从小吴手上骗走1.43万元,这类典型的冒充客服类诈骗,近期在厦门高发。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统计,上个月,厦门发案最多的诈骗就是冒充客服类诈骗,共成案161起,涉案总金额164.5万。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再次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市民多加注意,谨防被骗。

“快递小哥”骗走1.43万元

小吴是厦门某公司的职员,4月7日,其手机接到号码为17742166462的来电,对方自称是申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称小吴的包裹已丢失,无法正常派送,要退款给小吴,并进行相应补偿。

小吴心想,清明节前他确实有在某网购平台买货品,且货品迟迟未收到,于是,小吴就相信了电话那头的“快递小哥”。

随后,“快递小哥”表示退款必须走流程———通过支付宝旗下的借贷平台蚂蚁花呗进行。在对方的引导下,小吴开通了蚂蚁花呗,并借款1.5万元。因小吴不熟悉蚂蚁花呗,在“快递小哥”的误导下,小吴以为这1.5万元是货物退款和补偿款。

这时,“快递小哥”表示是其公司操作失误,导致多打了1.43万元到其支付宝账户,“你的实际退款和补偿款只有700元。”

随后,“快递小哥”发了一个二维码给小吴,并要求小吴通过扫码将1.43万元退给他们。事发后,小吴仔细查看蚂蚁花呗的使用说明,并咨询支付宝的官方客服人员,才发现所谓的退款、补偿、操作失误等,都是骗子编造的谎言,于是立即报警。

可先与网购平台确认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表示,小吴遇到的就是冒充客服类诈骗,骗子先从非法渠道获取到被害人的网购信息,随后冒充各类客服人员,对受害者实施诈骗。

根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统计,上个月,厦门发案最多的诈骗就是冒充客服类诈骗,最大单笔7.6万元。同比上升9.52%,环比上升59.41%。通过分析警情,警方发现,被冒充的网购平台以淘宝、京东、蜜芽宝贝、宝宝树居多,共计120起。此外,还出现了冒充小红书、唯品会和各大快递公司“快递小哥”的新型诈骗手段。

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到“客服人员”电话时,不必判断对方身份真假,只需与网购平台或店铺的客服进行核实,更不要添加QQ、微信进行“退款”操作。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入选“2024年度C城旅行趋势城市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