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不会游泳就无法从清华大学毕业?日前,清华大学对外证实,从2017级开始,该校学生必须通过游泳测试,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有特殊情况除外。

有独无偶,从去年开始,游泳开始纳入厦门市体育中考项目,在项目一的选择上,考生既可选择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也可选择100米游泳。但厦门市招生办去年提供的数据显示,有95%的学生选择长跑,只有5%的学生选择100米游泳。

对于游泳这项运动,厦门的家长和学生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近日进行走访发现,由于场地受限,大部分学校没有游泳馆,选择游泳项目的考生,基本是自学成才。

清华大学:

游泳和毕业证绑定引争议

近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该校的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宣布,清华大学从2017年开始,要求本科生都要学会游泳。据悉,清华大学的新生入学后,体育部将对所有新生进行游泳测试,测试通过者可以免修游泳课或参加游泳提高班的学习;测试不通过或未参加测试者,必须在大一和大二两年内参加游泳初级班的学习并达到课程要求。

通过游泳测试的具体要求是:以四种标准泳姿(蝶泳、仰泳、蛙泳、爬泳)中的任何一种或几种连续游50米。如学生确实存在因慢性病、皮肤病或心理疾病等原因不适合学习游泳的情况,在递交医院和相关单位证明并经学校教务部门和体育部审核确认后,可用其他体育课程替代游泳课程。

这一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网上不少争议。大多数网友表示理解并支持:“学好游泳能保命,学校用心良苦。”也有网友认为,该项规定过于“奇葩”:“让每个学生都学会游泳是有难度的,这涉及个人兴趣爱好的选择,不应和毕业证绑定在一起。”

厦门中学:

已纳入体育中考选考项目

事实上,游泳与毕业挂钩不是清华大学的专属。2011年开始,厦门大学将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占1个学分,男生连续游100米或女生连续游50米为考试通过,才能获学分。2000年,北大进行体育教学改革,游泳被列入了本科生必修课,学生连续游完200米才可过关,获1个必修课学分。后来因游泳场地有限,北大将游泳课作为任选课。2001年体育馆完成改造后,游泳课又将恢复为必修课。

为让游泳成为孩子的一项技能,厦门早有在中考体育中开考游泳的想法。去年,游泳开始纳入厦门市体育中考选考项目,而不是必考项目。不过,全市范围内只有5%的考生选择100米游泳。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校园内游泳场地的缺失。思明区一所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市拥有游泳池的中学是凤毛麟角,即使是那些有室内游泳池的学校,能真正开设游泳课的学校也是少而又少,“由于运行成本的原因,有些中学的游泳池纯粹是摆设。此外,拥有游泳池的中学都集中在岛内,岛外学生选择游泳项目的考生更少”。

来自湖滨中学的学生小黄(化名)毫不犹豫地选考游泳。体形略胖、一想到长跑就发怵的小黄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在父母的带领下积极学习游泳,水平尚可,“但800米长跑就不行了,根本没法跑,庆幸的是,厦门中考可以选考游泳,我才顺利地拿到了满分”。

“从小我就不会游泳,所以我还是选择了长跑。”学生小颜告诉记者,游泳在中考体考中仅是作为选考,对他影响并不大,“周边的学生也基本选择长跑,仅有少部分人选择游泳。”

“多个选择自然是好事。”在家长刘先生看来,学习游泳对考生来说很有必要,考生可择优报考,有利于准备中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