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美女苦读3年就业遭拒 因毕业证与学信网信息不符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毕业生的毕业证显示,专业为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方向)。 (小文供图)

美女苦读3年就业遭拒 因毕业证与学信网信息不符

3月24日,学信网修改了专业,终于显示“幼儿英语方向”。 (小文供图)

“我有教师资格证,为何没有报考公立园的资格?”近日,本报接到多名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南洋学院”)毕业生的反映,他们苦读了三年的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方向)专业,却因学信网上未能体现幼儿英语方向,被拒绝报考今年全省幼儿园新任教师公开招聘。

他们提到的学信网,全称叫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是我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查询的唯一网站。对此,南洋学院回应称,该专业是2013年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计划内的三年制专科专业,并非违规招生办学。校方已经积极与各地市教育局沟通解决。

那么,为何学信网上无法显示专业方向?学校办学是否合规?本报记者就此开展调查,并将此事向教育部反映。在记者的努力下,3月24日,即报考的最后一天,多名毕业生反映,他们在学信网上的专业显示出了幼儿英语方向,因此通过了报考岗位的审核。

【调查】

学信网信息与毕业证不符 学生就业遇难题

小文(化名)是南洋学院2016级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方向)专业的毕业生,现就职于厦门的一所私立幼儿园。3月15日,她得知招聘全省编制内幼师的消息,但已备考一年的她高兴不起来,因为她在学信网上的专业,未带幼儿英语方向,只显示“应用英语”。而这次招聘要求必须是幼教专业,或含学前教育、儿童教育的专业。

心里没底的小文来到集美区教育局咨询。工作人员得知其在学信网上的专业未带幼儿英语方向,明确告知小文无法报考。工作人员说,因为本次招聘要求考生必须是全日制普通教育幼教专业(含学前教育、儿童教育)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如果没有幼儿英语方向,也就不能表明他们的专业属学前教育或幼儿教育类。

“可是我们的录取通知书和毕业证上都写了幼儿英语方向。三年的课程安排也都按学前教育方向设置,为什么就不能报考?”小文向记者出示了他们的课程表。

记者看到,不少课程都是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比如,学前儿童教学教育、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活动、幼儿教育行政与管理;另外还有针对幼师开设的课程,如幼儿园手工制作、儿童画创作辅导、幼儿歌曲即兴伴奏、幼儿园舞蹈创编等。

南洋学院两个专业学生 都遇到类似问题

小文和同学曾多次找到南洋学院反映情况,学院的回复是,将与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协商处理。可是直到3月19日,这个问题仍没有结果。此外,小文查询2016年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指导目录,发现应用英语只属于外国语言文学类,而非教育学大类。

“我怀疑我们被骗了,学院根本没有开办幼儿英语方向专业的办学资格。”小文这样表示。

据了解,南洋学院音乐表演(幼儿音乐表演方向)专业的毕业生在报考时也出现类似问题。记者查询南洋学院官方网站,发现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方向)、音乐表演(幼儿表演方向)专业设在人文社科学院,已连续开办了4年,毕业生有78人,在校生236人。

【进展】

学信网修改学生专业 毕业生报考通过审核

“2013年,根据市场需求,学院专门开设这两个带幼教方向的专业。” 南洋学院副校长何卫华说,这两个专业都是经过批准开设的,都是合法招生办学。他向记者出示了《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关于2013年下达福建省普通高等教育分校分专业招生计划的通知》、省教育考试院盖章的录取新生名册以及南洋学院对这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这些文件中,该学院的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方向)、音乐表演(幼儿表演方向)都有体现。

针对毕业生无法报考的问题,何卫华说,3月20日,他们与厦门市教育局沟通协调,给予准许报考。如果其他地市毕业生遇到同类问题,他们也将与当地教育局沟通,确保学生不因专业而受限。

3月21日,记者向学信网的主管部门——教育部发出采访函。截至昨日,教育部仍未回复。不过,3月24日,记者接到学生反映,他们在学信网上的专业已被修改为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方向)。他们重新报考,顺利通过了专业审核。

“听说有人将此事反映给教育部。”何卫华说,3月23日傍晚,他们接到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他们重新上传幼儿专业方向的毕业生信息。当晚,相关学生在学信网上的专业就得到修改了。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