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老人家退休后,由于生活状态发生了较大改变,心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一旦出现头疼、呕吐等症状,有可能是你的眼睛在向你报警。医生提醒,青光眼4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明显提高。

[案例]

老人过度用眼易诱发青光眼

一天傍晚,家住江头的王奶奶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还头痛眼睛痛,家人觉得事态严重,于是立即来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就诊。根据王奶奶的症状及眼压情况,眼科的钟瑞生医师很快就确诊王奶奶为青光眼急性发作。

65岁的王奶奶最近半个月来,心情总是不舒畅。原以为是一直在身边的外甥女出国学习了,导致自己闷闷不乐。今天眼睛痛起来才发现原来是眼睛的毛病引起的。

钟医师介绍,除情绪因素外,青光眼的发作与患者自身的眼球发育存在异常以及天气变化也是有关的。老年人常常过度用眼,比如长时间看报、看电视等,也会诱发青光眼。

[医师提醒]

识破青光眼的“伪装”

钟医师解释,青光眼是一组以特征性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高眼压是其主要危险因素。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能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钟医师提醒,青光眼容易“潜伏”,要学会识破它的“伪装”。有的病人偏头痛,误到神经内科就诊;有的病人呕吐,误到消化内科就医。那为什么青光眼急性发作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呢?这是因为,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由于眼压急剧升高,引起虹膜睫状体充血水肿,压迫三叉神经末梢,导致眼球剧烈胀痛,并可反射至三叉神经分布区,出现剧烈的偏头痛、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