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晚上关灯看手机就会导致青光眼?专家:可能诱发炎症

许多人都喜欢睡前关灯后再拿出手机看会儿小说、玩玩游戏,但最近却有网友说,这个习惯可能会悄悄地让青光眼这个“小偷”偷走视力,因为黑暗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强光大量进入眼睛会导致眼压上升,引发闭角型青光眼;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个说法不够科学。网友众说纷纭,那么事实究竟是怎么样的呢?青光眼究竟是一种什么眼科疾病呢?导致它发生的诱因又是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央视财经记者对专家进行了采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眼科主任汪军介绍:“青光眼是视神经萎缩和视野改变的一组疾病,就是我们视神经对压力的耐受程度,或缺血的一种耐受程度引起的疾病。”

晚上关灯看手机就会导致青光眼?专家:可能诱发炎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曲进锋说:“闭角型的青光眼一般它都会有急性眼压升高的一个过程,当眼压升高的时候,病人会有头疼、眼睛疼、恶心、呕吐这种症状,同时可能会有视力下降。”

在网友的说法里,同样提到了因为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那这是不是能说明晚上关灯玩手机就会导致青光眼的这个说法是真的呢?

汪军认为:“我觉得这种说法不成立,眼压升高有两个因素,一个是虹膜瞳孔阻滞,另一个是房角的关闭,而在夜间看手机情况下,这两个因素都不会产生,所以不会造成房水循环的障碍,不会引起眼压的升高。”

晚上关灯看手机就会导致青光眼?专家:可能诱发炎症

专家说,正常人的眼压是10-20毫米汞柱,当眼压达到24毫米汞柱时称之为病理眼压值,而要导致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生,眼压一般都在40毫米汞柱以上,因此不会达到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程度。

虽然眼睛健康的人在晚上关灯看手机不会导致青光眼,但是专家同时还提醒有一部分人群还是应该警惕此类做法。曲进锋表示:“我们眼球有一个结构叫做前房,所谓前房就是角膜和虹膜之间的空隙,这个空隙在有些病人中是比较浅的,比较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

晚上关灯看手机就会导致青光眼?专家:可能诱发炎症

除前房浅外,中老年人还有小眼球、小角膜、大晶体的特征,在类似这样的暗环境中,看手机或电视,可能引起眼压相对升高,更易导致患上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既然如此,那么除了特定年龄群以外的人,是不是晚上关灯玩手机对我们的眼睛就不会造成伤害呢?

“是有一定的危险的,因为通常在我们晚上看手机的时候,屏幕是特别亮的,那么周围环境又比较暗,这时候光线的对比度就非常地强,对眼睛是一种刺激,光线过强有可能加重眼睛疲劳。另外我们在看手机的时候,不自觉眨眼的次数会下降,一个是会加重干眼症,另外就是在看特别近处的时候,眼睛的肌肉会特别地紧张,如果紧张的时间过长,就有可能使近视加重,甚至会诱发斜视这些问题。”曲进锋这样解释。

除了这些,长时间在黑暗的情况下看手机,还会引发一些其他炎症。曲进锋提醒大家,眼睛过度疲劳会诱发结膜炎等一些炎症的发生,也就是说你抵抗力会降低,这样的话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疾病。”专家建议晚上关灯看手机或者电视时,一般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以避免增加眼睛的负担,造成眼睛损伤。

晚上关灯看手机就会导致青光眼?专家:可能诱发炎症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