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生源持续爆棚的厦门,如何提升消化能力,备受各界关注。

昨天召开的2017年厦门市教育工作会议透露,厦门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都存在着突出的学位供需矛盾,今年单岛内初中学位缺口就达1363个,就连中职学位也出现紧张现象。

今年,厦门市拟推进60个中小学项目,新开工22所幼儿园,通过挖潜扩容、新建和改扩建等途径,全年计划新增2.65万个学位,其中中小学学位2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6500个。

现状:岛内初中学位缺口1363个

对策:调整部分片区学位供给比例

“学位不足”一词在会议上出现的频率极高,在义务教育阶段,目前厦门市在校随迁子女共19.7万人,占在校生的53%,高居全省首位。

来自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每年均有2.6万多名外来娃要求就读厦门市小学一年级,同时本市适龄儿童也逐年增长,在这样的“双增长”压力下,全市特别是岛内小学一年级学位已严重短缺。今年,岛内初中的学位缺口甚至进一步增加到1363个,这一数据在去年为553个。

会议说,由于厦门学校建设项目大部分在岛外,所以有效学位供给明显不足。有人说,岛内缺学校,那就在岛内建啊!可市里也很无奈,因为岛内的地就这么大,规划建校?“想见缝插针都插不下。”而且就目前看来,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的供需矛盾势必进一步增加。

为此,今年厦门将充分挖掘现有学位资源,在初中生源特别爆满的片区调整高、初中生学位供给比例,探索并逐步实施将岛内一些完中调整为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腾笼换凤”策略,以缓解小学学位紧张、迎接初中就学高峰。

现状:仅1/4幼儿就读公办园

对策: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数量

在学前教育阶段,公办学位更加紧缺。

目前,厦门就读公办幼儿园的孩子仅占全市适龄幼儿的25.6%。根据卫生部门的统计,近三年厦门市新生户籍幼儿平均每年新增近4000人,其中生于2014-2016年间的幼儿人数是2011-2013年的1.4倍。

不考虑随迁适龄幼儿,若要满足幼儿的入园需求,未来三年厦门市在现有总量的基础上需增加建设102所办学规模为306人的幼儿园。因此,加快幼儿园建设,特别是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任务十分紧迫。

所以今年,厦门计划将创建一批省级、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同时,适当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补助标准,增加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确保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例达到80%以上。还要加强民办园办学行为和办学质量的监督和督导,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现状:中职学位也开始紧张

对策:新建职校,订单培养

就连中职学位也开始呈现不足。据分析,2020年普通高中和中职将达到就学高峰,按照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55誜45测算,中职学位数至少需达到5.5万个,尚有1.3万个缺口。

因此,厦门将继续抓紧新建中职学校,扩大职业教育规模。

同时,厦门还将规划建设市级职业学校服务产业特色群,推进校企密切合作,订单培养规模达2700人以上,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支撑力。

现状:办学质量不平衡

对策:推动名校出岛建分校

与学位不足同时进入“厦门教育短板问题榜单”的,还有办学质量不平衡的问题。

这体现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公民办学校之间的不平衡,尤其是农村学校、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仍然不高。

为此,今年厦门将组织评估确认170所“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进“名校出岛”,推动优质中小学资源在农村地区建设分校、进行集团化办学、与薄弱学校联合办学,努力在农村建设一批新优质义务教育学校等。

亮点巡礼

国科大厦门微电子工程学院

拟2018年开始招研究生

会议部署,今年厦门将加快“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微电子工程学院”筹建步伐,争取2018年开始招生。

据了解,该学院为国科大的二级学院,主要培养工程高端型+实用型的复合型人才,学院预计从2018年起开始招收研究生,学历教育以工程学位为主。

去年高考成绩

厦平均总分超全省40多分

昨天,会议还公布了去年厦门考生的高考成绩。

据统计,2016年高考文科、理科厦门市考生六科平均总分超过全省40多分;本科上线率75%以上,专科上线率99%以上,理科全省前100名、文科全省前50名、北大、清华及香港5所学校在厦招生均在全省独占鳌头。

今年厦门教育要做这些事:

●拟推进60个中小学项目,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新开工22所幼儿园,尽快实现新增65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的目标。

●加快推进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康桥中学高林校区、城市职业学院体艺馆等项目建设。

●充分挖掘现有学位资源,在初中生源特别爆满的片区调整高、初中生学位供给比例,探索并逐步实施将岛内一些完中调整为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适当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补助标准,增加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确保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例达到80%以上。

●规划建设市级职业学校服务产业特色群,推进校企密切合作,订单培养规模达2700人以上。

●推动优质中小学资源在农村地区建设分校、进行集团化办学、与薄弱学校联合办学,努力在农村建设一批新优质义务教育学校。

导报记者梁静梁张磊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