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罗超)一边玩一边吃花生,不慎卡入气管,2岁的诚诚(化名)险些因此丢了性命。幸亏医生抢救及时,才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医生提醒,5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好不要吃坚果类食物,进食的时候应保持安静,不要边吃边嬉闹。

边玩边吃花生卡喉

近日,2岁的诚诚到邻居家玩,看到桌上有几粒花生,就吵着要吃。诚诚的婶婶洪女士剥了两粒给他,诚诚吃着花生米跑出去玩,突然洪女士听到诚诚咳了一下,好像有东西梗住想咳又咳不出来,脸色变紫了。洪女士吓坏了,赶紧将诚诚倒提起来,拍他的后背,但无济于事。

眼看着诚诚陷入昏迷,洪女士和诚诚的爸爸将其送到附近的医院。医生立即给孩子吸氧,并建议送往第一医院。

紧急手术取出半粒花生

第一医院耳鼻喉科苏文玲主任赶到时,诚诚面部及四肢紫绀,处于昏迷状态。

“直接送手术室。”苏文玲当机立断。诚诚到手术室时,因原有先心病复合缺氧引起的心肌损伤,已出现左心衰竭,情况更危急。术中,医生通过内窥镜发现,花生位于主支气管,几乎将气管完全堵塞,遂用支气管镜夹取异物,只用1分钟就取出了一个半粒大小的花生米。术后诚诚转危为安。

据悉,婴幼儿气管异物,因手术中麻醉和手术操作共用同一气道,异物取出手术风险较大,做这样的手术常需要多学科默契配合,尤其在取异物过程中要保证孩子的呼吸安全,麻醉用药及管理是手术成败的关键。

5岁以下儿童勿食坚果

苏文玲主任提醒家长,不要让5岁以下的儿童吃黄豆、花生米、果核等比较坚硬的食物。5岁以内的孩子不易嚼碎坚果,吞咽反射未发育完善,加上吃东西时常常边玩边吃,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呛到气管。孩子吃东西时不要玩闹,或是逗他,建议坐着安静地吃。

一旦发现孩子吃东西呛到气管,孩子出现剧烈咳嗽,家长要赶紧送医院救治。如果是果冻、年糕、面团等卡住气管,出现窒息,对于体重较轻的儿童,家长可以将其倒提,再用空掌心拍孩子的背部,或是双拳紧握放在孩子上腹部、心窝下,然后猛地按压,帮助他把卡住的东西吐出来。孩子发生误吸时,如果条件允许,建议给氧,送医前最好提前告知,这样相关医院可提前做好抢救准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