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每年植树节期间,一批批新树苗扎进土壤,开启新的“生命之旅”。而在这特殊的节日里,老树的命运也该得到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厦门至少几十棵老树正默默承受着“不能承受之重”,饱受“钉刑”的伤害。

广场舞、打太极、柔力球……每天清晨,都有一些市民聚在公园晨练,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身上常带着几根钉子,在哪晨练就钉在哪里的树上,用于挂随身物品。记者走访了中山公园、忠仑公园、莲花公园,均发现该不文明行为,至少几十棵树遭受“钉刑”,连七八十年树龄的老树也未能幸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钉子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要了老树的命。

地点:中山公园

七八十岁老树遭“钉刑”

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中山公园内一健身小广场,不少市民在此晨练,现场颇为热闹,一些衣服、包包、雨伞等物品则“长”在树上,随风摇摆。

记者靠近这些树后发现,树上都被钉了钉子,晨练的人把衣服、包包等物品挂在上面。裸露在外的钉子长度2厘米-5厘米,有的钉子很新,有的则已生锈,现场有一棵榕树被钉得最惨,共6根钉子围在其“腰间”。

思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中山公园管理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公园内几十棵树惨遭“钉刑”,都是个别来晨练的人钉上去的。“之前我们工作人员看到时,会拿钳子把钉子拔掉,但过后又有人会钉上去。如此反反复复,无疑增加对树木的伤害,所以我们现在也不怎么敢再拔钉子。”

“多次苦口婆心地劝过,但一些人就是不听,我们又没执法权。”该负责人说。

管理方考虑设“便民服务勾”,尽量减少“钉刑”现象。

地点:莲花公园

有人不愿用 “便民服务勾”

中山公园管理所考虑设置的“便民服务勾”,莲花公园于去年3月底就已设置,但公园内的树依然难逃厄运。

昨天上午,记者在莲花公园小广场走了一圈,发现草坪上十几棵树的“腰部”,共扎进几十根钉子。离这些树的不远处就有“便民服务勾”,其上没挂什么物品。

思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莲花公园管理所的黄先生表示,这些钉子和螺丝钉都是来公园锻炼的人钉上去的。虽然公园内设置8处“便民服务勾”,共有144个挂钩,但一些人担心物品没放身边会导致丢失,就不选择“便民服务勾”,而是在哪锻炼就把钉子钉在就近的树上。

“我们一次次劝导,但一些老人根本不听,甚至情绪激动,坚决往上钉且不让拆除。”黄先生说,“现在我们发现钉子,在保证树木安全的情况下,坚决拔除。”

地点:忠仑公园

有人随身带钉子来晨练

随后,记者来到忠仑公园西门处,园内一健身平台有诸多木椅,但周围的树木依然被钉。

这里较多的是木麻黄树种,有的树被钉上1根螺丝,有的则有5根扎在“腰间”。还有一根生锈的铁线挂在一棵木麻黄的“腰间”,铁线两头都是扎进树干的钉子,铁线上还有近10个挂钩。

“都是个别来晨练的人干的,他们随身带钉子和螺丝钉,在哪晨练就钉哪里的树。”忠仑公园管理处肖科长说,“在保证树木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会拔掉。”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