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为啥缺老师

“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中小学、幼儿园女教师所占比例大,选择生二孩的教师大多年龄偏大,孕后往往要长期“保胎”,几个因素叠加,加剧了学校老师紧缺。

厦门,除了有“二孩”的因素之外,这轮的学校缺员还和我市户籍人口和随迁子女持续双增长,学校建设速度加快也有关。

目前怎么做

我市已在原有编制基础上,按照专任教师数上浮一定比例,以增加编制总量;另外,越来越多学校通过招收非在编老师来缓解燃眉之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上周五,市教育局发布了今年教师招聘公告,新一轮的教师招聘会缓解我市目前部分学校出现的“产假式缺员”现象吗?学校聘用的非在编教师教学质量值得信任吗?

市教育局昨日就近日学校教师招聘等焦点问题,接受本报采访。

为什么不多招老师?

与2012年底的编制基数有关

从开学起,到上周,区教育局网站,学校发布非在编教师的招聘公告就没有断过。这并不是厦门独有的。这轮的学校缺员被称为“产假式缺员”:“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中小学、幼儿园女教师所占比例大。在厦门,除了有“二孩”的因素之外,这轮的学校缺员还和我市户籍人口和随迁子女持续双增长,学校建设速度加快也有关。

既然学校缺老师,为什么不多招?市教育局表示,这是因为国家统一实行机构编制总量控制,我市大部分中小学校只能根据国家的统一要求,维持在2012年底的编制基数。2012年全市有多少名编制内的教师,那么,这几年都要维持这个水平。

如何缓解师资不足难题?

今年招聘人数略增,安排优秀师范生顶岗实习

市教育局说,这几年,市教育局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直在努力缓解一些学校出现的“产假式缺员”。

据介绍,在市编办的支持下,我市已在原有编制基础上,按照专任教师数上浮一定比例,以增加编制总量。

市教育局人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市教师招聘数为1295名,2016年为1485名,2017年预计达到1517名。虽然每年增加的人数并不多,但是,在控编的背景下,这种增长已经非常不容易。

今年预计招聘1517名教师,包括上周五公布的1088个公开招考计划和去年底到高校招聘的优秀毕业生人数。近几年,每年11月,我市教育部门都要提前行动,到国家重点师范院校和重点高校招兵买马,部分毕业生还会被提前组织到学校跟岗实习。

市教育局说,我市的一些学校还设立师范生教育实习基地,引进优秀师范实习生到学校顶岗实习,某种意义上,这也缓解了师资紧缺问题。

如何保证非在编老师质量?

聘用必须按照统一程序进行

尽管如此,一些学校还是无法“解渴”,越来越多学校通过招收非在编老师来缓解燃眉之急。“非在编合同老师”是相对于教育部门统一招考的编制内教师而言,这些老师到学校应聘,被录用后,和学校签订劳动合同。

市教育局介绍说,近年来,厦门的非在编合同教师的招聘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所有非在编教师的聘用,都必须按照统一的程序来进行。

根据规定,各区、各校聘用非在编合同教师,都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方式,所有非在编老师必须具备相应学历、教师资格证等岗位资格条件;录用时,应聘教师还要经过试讲、能力测试等环节;而一经录用,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严格依法执行合同管理,建立劳动关系,按规定缴交“三险一金”。

市教育局介绍说,在被聘用后,非在编合同教师享有与编内教师同等的培训、教研、申报评聘职称以及评优评先的待遇。

不仅业务有要求,师德也有要求,学校要建立考核非在编合同教师的评估机制,保证非在编合同教师的质量。

【佘峥说事】

多方合力

本学期开学,不少地方的公众号都在炒一条新闻:校长新学期最怕接到短信,女教师发的!收到还只能说:恭喜啦!

标题耸人听闻,其实,就是怀孕老师要给校长请假。

在厦门,校长们心情也差不多。有学校统计说,生二胎的老师比例高达60%,远高于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公布的一个数据——在2016年的新出生人口中,有45%的贡献率来自二孩家庭。

统计还显示,35岁左右的老师最着急生二孩,因为再不生,就怕年龄大了,不好生了。

对于学校来说,这一年龄的老师基本是学校骨干。因此,一段时间来,学校最头疼的就是找人顶岗。有个别学校甚至“病急乱投医”:要求怀孕的老师要自己先去找老师代课,自己才能去生孩子。大多数学校并没有为老师怀孕设置人为障碍,有校长说,都是好事,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因此有人说,在厦门这样的城市,学校产假式缺员,今后将成为常态。

学校找来的“非在编合同老师”大部分是过关的,据说还有的不输编制内的老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家长说,开家长会时,代课老师暗示家长可以到她开的辅导班上课,说自己是代课老师,教育局查不了。还有的非在编老师在家长群里做微商。

所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市教育局正在酝酿进一步规范非在编合同教师管理,努力提高非在编合同教师待遇的相关政策。

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能不能再给学校开绿灯,例如,在原有核定编制的基础上,上浮一定的机动编制,或是根据各地实际在校生数重新划分教育编制基数,每两年调整一次?

破解产假式缺员难题需多方合力,这不是单靠学校或教育领域内部就可以解决的,而这个问题的解决,其实关系你我。(记者佘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