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80后女孩自小失聪拿下博士学位 4年学会儿化音

“我的经历告诉大家,通过学习,聋人可以融入健全人的世界,很多事情都可以做。”站在讲台上,“80后”贺熹蓉讲着自己的故事。

她是一位双耳失聪的聋人,她更是个学霸,拿下了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的博士学位。3月3日“爱耳日”,厦门市残联在厦门市心欣幼儿园举办活动,邀请贺熹蓉与全市听障儿童家长分享其康复和成长经历。据厦门市残联巡视员、副理事长蒋鸣介绍,厦门现有持证听力障碍者2500多人,其中8岁以下的听障儿童有100多人。

19岁,她第一次听到风声

在贺熹蓉不到1岁时,有一次感冒发烧,她连续注射庆大霉素。发烧好了,双耳却失聪了,成了聋儿。

6岁,她进入聋校的学前班,借用盒式助听器,老师用喇叭说话的方式,对她进行语言康复训练。“直到大学毕业,19岁那年,我装了一只人工耳蜗。我从来没有那么清楚地听到这个世界,我甚至听到了呜呜的风声。”贺熹蓉至今仍记得那一刻,她感动极了。

现在,她一侧装了人工耳蜗,另一侧戴着助听器,借助看口型,她几乎可以和人无障碍交流了。“以前的设备没有现在这么好,我开始康复训练也比较晚,花了20年时间,我才能把话说得比较好。”贺熹蓉说,“现在科技发达了,聋儿如果3岁就开始康复训练,那肯定比我康复得好,可能5年、10年就康复了。”

用了4年,她学会“儿化音”

学说话时,妈妈告诉贺熹蓉,说话一定要加儿化音,才有北京味儿。

儿化音,很多南方人都说不出口,更别提聋人了。“我父母给我写下来,比如‘好玩’,要说成‘好玩儿’,妈妈用拼音加汉字,一点一点教我。”贺熹蓉说,“一开始,我只能说成‘玩呢’,妈妈鼓励我说,有进步了!她又用铅笔标注,教我把‘n’去掉。”

整整学了4年,直到上高中,贺熹蓉终于掌握了儿化音。

贺熹蓉特别感谢父母。“聋人学语言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学会的。如果妈妈中途放弃了,我肯定就学不成了。”

双耳失聪,却拿下博士学位

一个聋人修炼成了博士,这中间的求学之路十分艰辛。

学前班,她在聋校上的。后来,到普通学校上小学,“同学们都不戴助听器,老师不打手语了,也不拿喇叭了。第一天,我哭着回了家”。

第二天,爸妈找老师说明了情况,老师很有爱心,将她安排在第一排中间的座位,为她准备了联系本,将每堂课的知识点记下来,交给她的父母。

“我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我看到爸妈那么坚定,我也坚定了。”贺熹蓉说。她从北京联合大学毕业后,被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录取,并取得了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