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窃贼偷了一部没加密的手机 订了11部iphone7

手机不设屏保密码,机主还把支付宝、微信的密码,都记在手机备忘录里;男子趁机主打篮球偷走手机,2小时内转移银行卡余额、盗刷支付宝,还一次性预订了11部iphone7手机。

昨日,莲前派出所通报这起案件,民警及时让机主挂失手机卡,找到盗窃手机的嫌疑人信息,通过家人规劝他投案自首。

【险情】

手机被偷不到2小时 3万元被转移

2月9日下午5点多,马涛(化名)跟朋友在前埔打篮球,把手机等随身物品放在篮筐架边。待马涛打完球,手机却找不到了,民警到篮球场附近调阅监控、寻找目击者,却一无所获。

马涛的手机未设置屏幕保护密码,手机号码还绑定银行卡和支付宝、微信钱包,银行卡内有7万多元余额。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让马涛立即去挂失手机号码和银行卡。

晚上7点多,马涛办理挂失手续时,才知道他的银行卡已经被转走3万元,其中2万元充进他的微信钱包,另外1万元转入他的支付宝。距离手机被偷不到2个小时,支付宝已被刷走1800元。幸亏马涛的支付宝日交易限额在2000元以下,否则损失会更大。

【调查】

嫌疑人订购11部手机 民警查出身份劝自首

经过莲前派出所民警调查,马涛支付宝里1800元钱转入江头一家手机经销商的支付宝账号。根据经销商的说法,马涛手机被偷当天,一名男子曾一次性订购11部苹果7手机,但交易时,该男子只从支付宝里转出1800元钱,尾款未结清,交易中止。该男子找借口离开后,1800元钱也没要回去。

通过经销商提供的线索,民警找到该男子身份信息——丘某福,23岁,上杭人,住在海沧,有两次在篮球场盗窃别人手机的前科。民警在丘某福家中和他女友的住处蹲守,他却一直没出现。与此同时,民警也接到线索,丘某福将马涛的手机以1000元低价卖给一名二手手机商贩。民警对这名商贩和丘某福的家人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劝丘某福尽快自首。2月27日,迫于警方压力,丘某福到派出所自首。

【供述】

备忘录里翻出密码 想买手机后再变现

根据丘某福的说法,他也是篮球运动爱好者,当天他趁着马涛打篮球时偷走手机。手机没有屏幕保护密码,他轻易打开手机,看到短信中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的消费记录以及银行卡余额信息。

马涛把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钱包的支付密码都记在手机备忘录里,这些信息也被丘某福翻了出来。丘某福担心失主挂失银行卡,便把钱从银行卡里转入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准备一次性买11部iphone7后再变卖折现。

马涛挂失银行卡和手机号码后,丘某福无法再从手机获得交易的“验证码”短信,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不能交易,所以低价卖掉了手机。

目前,丘某福已被警方刑拘。

【提醒】

手机要设屏保密码

里面别存密码信息

如今,大家普遍使用智能手机,手机号码也都绑定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网上支付方式。虽然网上支付很便捷,但也容易被不法分子盗刷。

民警提醒大家,智能手机必须设置屏幕保护密码,手机遗失后,要尽快挂失手机号码和银行卡,并“冻结”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网上支付方式,防止被盗刷;另外,手机里也别存密码等敏感信息。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