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备受瞩目的网贷行业迎来了一合规细则的落地。近日,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方式和存管业务规范,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或将提升银行进行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意愿,推动网贷平台合规化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厦门多家本土网贷平台正积极筹备与银行对接资金存管业务。

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

据悉,《指引》明确要求银行为委托人开立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和自有资金账户,为出借人、借款人和担保人等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下分别开立子账户。

颇受业内人士关注的是,《指引》明确提出了“存管人不应外包或委托其他机构代理进行资金账户开立、交易信息处理、交易密码验证等操作。”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这明确了由商业银行独立开展资金存管的业务模式,第三方支付机构作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本身并不具备存管人的业务主体资格,也不具备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基本条件,“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联手的联合存管模式或将出局”。

此外,《指引》还将存管行免责条款前置到总则,强化了存管银行免责条款,明确了存管责任。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顾虑,提升银行进行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意愿。

多家银行发力抢占市场

据悉,《指引》推出前后,已有不少银行悄然启动该项业务,抢食市场。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等38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有26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0.93%。

目前,广东华兴银行与60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江西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民生银行等。据厦门一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厦门本土的网贷平台基本是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对接。该人士表示,《指引》出来后,与银行对接资金存管业务更顺畅了,开放该业务的银行也慢慢多了起来。

厦门网贷平台筹备对接

据了解,当前厦门多家网贷平台都在紧张地筹备同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昨日,厦门一本土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未来2-3个月内,厦门将集中出现一批网贷平台同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消息。

厦门业内人士认为,资金存管细则的落地或将给行业带来新一轮洗牌,而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也能进一步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但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需要认清银行资金存管的本质,“尽管银行帮网贷平台‘管钱’,但却不给平台背书,不承担资金管理运用风险,投资者仍需要靠自己进行投资判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