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市民自建“空中花园” 种植10多种花草近20种蔬菜

郑先生家的空中花园

屋顶之上,飞机航线之下,空中花园一片绿意。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居民的屋顶,平日里容易被厦门市民忽略的海拔视角,其实点缀着不少充满着田园气息的空中花园。

为了扮靓航线下的风景线,处于鹭岛门户的湖里区殿前街道以高殿社区为试点,顺应社区居民向往田园生活的“绿色”需求,积极发动市民共同扮靓屋顶花园,打造一个美丽的“花样殿前”。

今起,晨报推出《花样殿前 绿满高殿》系列报道,带大家去看一看,这些凝结着劳动与智慧的美丽花园,以及空中花园带给居民们的美好生活。

钢筋水泥

挡不住绿意盎然

街上车辆匆匆穿行,学校里书声琅琅,菜市里充斥着各种讨价还价的嘈杂声……每当早晨的太阳升起,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的街巷里便开始熙熙攘攘。

而在一处6层楼房的屋顶上,已过古稀之年的万国忠,此时正在侍弄他屋顶花园里的10多种花草、近20种瓜果蔬菜。

这几日,三角梅开得正艳,几颗西红柿已经熟透了,花菜绿油油的叶子长得硕大,每棵都像一把绿色的小伞。老万的屋顶花园里一片绿意盎然,在这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城市街市上方,显得格外清静,好像一处自在的“世外桃源”。

“在这钢筋水泥的‘丛林’中,让居民居住的环境更有家园的感觉。”当地一位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在高殿社区,热衷经营屋顶花园的不止老万一家。

施大爷的住处和老万家仅一巷之隔,他在自家屋顶上种满了数十株品种各异的果树及花草。而住在不远处的郑先生,为了方便经常添置花草,几年来一直舍不得拆除屋顶的吊机。

寨上的房子就在飞机的航线下,处在鹭岛的门户,飞机划过头顶时,近得仿佛触手可及。这些绿意盎然的花园,以及在花园中劳作的身影,很可能成为初到鹭岛的远方客人不经意收入眼中的风景。

眷恋泥土 屋顶重拾旧业

“花菜的生长周期要120天,生菜只要40天左右就可以吃了,盆中的三角梅要定期松土才会开花……”对于自家花园中的瓜果蔬菜,老万可谓如数家珍。

据介绍,老万每天至少都会上屋顶给果蔬浇一次水,每次浇水至少花半小时,一年365天,从不间断。

“看到它们长高了,一天的心情都会非常好。”对于这些植物,老万似乎有着来自骨子里的热情,以及深深的眷恋。

酷热的夏季,他会在中午太阳最猛的时候,戴上斗笠给满园的植物补水。他还会专程坐车到岛外的灌口,只为买几块钱的菜种。

据了解,老万年轻的时候是个种植能手,担任生产队大队长,曾多年从事农业生产,退休后在屋顶上种花种菜,晚年生活多了一份寄托。

随着厦门城市的发展,高殿社区许多土地变成了道路、机场以及各种建筑。在自家房子屋顶上重拾种植旧业,成为当地许多老一辈居民的共同心灵寄托。

互赠蔬果 增进邻里感情

你家的芥菜熟了,分一点给我家。我家的萝卜熟了,拿两根到你家。互赠果蔬,给了村民们增进邻里感情很好的途径。

“现在邻里之间走动越来越难了!”一位高殿居民感叹。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特别是在建筑以独栋自建房为主的高殿社区,邻里之间见面交流变得很难。而屋顶有花园的寨上居民,邻里关系往往处得更融洽。

自家种的果蔬,是有钱也买不到的好食材,因为不打农药,也不施化肥。据介绍,村民们施肥用的大多是厨房残渣以及干牛粪。蔬菜长虫子了,就用自制辣椒水除虫。

在老万家,蔬菜从来不用到菜市场买,做饭时到花园里采一些就是。吃不完的拿一些给女儿,分一些给亲朋邻里。女儿有更多理由回娘家串门了,还带来了小外孙,家里多了许多热闹。

屋顶花园还是会客的好地方。晨报记者在居民郑先生的屋顶花园里看到,在绿叶花果之间,摆了一张会客桌,泡一壶工夫茶,三五个好友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一抬眼就是一园生机勃勃的春色,让人感到格外惬意。

耳濡目染 孩子也识五谷

如今在城市里长大的很多孩子,知道枇杷长什么样,但见到枇杷树,可能就认不得了。和农村里的孩子不同,他们对很多水果、蔬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果实阶段,真可谓“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寨上居民郑山金家的孩子们却没有这样的问题。郑家的楼顶有一个大花园,种了树葡萄、枇杷、柠檬、芒果等许多种矮化盆栽果树以及菊花、兰花、月季等多种花卉。

据介绍,郑家的大儿子今年12岁,因为平时在家里耳濡目染,能轻易地识别花园里的各种果树花草,课余还会帮家长给花草浇水施肥。

而郑家牙牙学语的小女儿,从会走路时起,就在花园里玩耍,无意识间,她也已经开始认知自家这个小小的花园。

郑山金认为,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能够让他们学到一些常识,并增加对大自然的热爱。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