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今年厦门“两会”期间 代表委员吁设立厦门代课老师人才库

晨报记者许蔚菡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行,再加上近年来学校的扩容,教师资源不足将是一个常态问题。且不说这种状况下,在编在岗的教师压力逐渐加大,就说今年,代课教师都不好招了。

而这种种因素叠加起来,最终影响的就是孩子的教育质量。这一系列问题该如何解决?其实,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民进、九三学社、农工等党派均关注到“全面二孩”政策后所带来的教育问题,并提交了相关建议、提案。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建议、提案目前还没得到教育部门的回应及答复。

老师生二孩意愿高

根据农工党市委的一份年度调研报告称,据调查,女教师群体里,40—45年龄段准备生育二孩的约占23.5%;35—39年龄段准备生育二孩的约占61.7%;25—34年龄段的约占86.3%。

作为市人大代表、从事教育工作的王静,在两会里提交的“应对二胎政策实施带来的教育问题的思考与建议”中,也有这一方面的数据统计。

她表示,目前厦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中,符合二孩政策五年内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女教师占15%-20%,这些意愿预计将在五年内释放。也就是说,每个学校平均每年至少有3至5名休产假的老师。尤其是幼儿教育阶段。据悉,厦门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8000多人,其中女性占99.28%以上,在此人群中35岁以下的占82.92%。

建立代课教师资源库

可以说,教师资源的紧缺,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的热点、难题。为此,王静的建议中提出,可以由厦门市教育局牵头,建立代课教师人才储备库,在储备库里,有代课教师的基本资料、从教经历和联系方式,方便校方寻找代课教师。

而这个人才库成立之后,由市财政局统一发放基本工资,这些代课教师才能安心。如果有哪一所学校需要他们代课,比如说半个月一个月,这种临时应急的,他们到学校代课,由学校发放每个月奖励性绩效工资。当然,如果代课教师在代课期间违反师德的,则要将他们清退出去,并进入教师黑名单中。

九三学社社员、同样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谢英,还有农工党委员、同安一中特级教师黄献磅,也都认为建立区域性的教师资源库极有必要。黄献磅表示,对这些代课教师,在合同中应有详尽的代课时间、周上课节数、作业要求、评价要求、学校活动要求、待遇规定等等。

此外,还要努力调动代课教师的积极性,比如可把代课教师的代课情况记入其成长档案,把代课经历与代课教师的求职、招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厦门市教师招聘考试中,对有参加顶岗代课、成绩特别优秀的代课教师在招聘中有一定的政策倾斜。

退休教师也是后备力量

其实,除了寻找代课老师顶岗,厦门市退休教师的资源也是一个很好的后备力量。在采访中,一位家长说,她家小孩最近换了一位数学老师,是返聘的退休教师。孩子原本不喜欢数学,可就是因为换了这位老师,数学成绩直线上升,从70多分一下子变成90多分,全班数学成绩也从年段倒数变成年段数一数二。

王静建议,在代课教师人才库建立的基础上,还可以建立退休教师人才储备库,将厦门退休教师的资源利用起来。两个人才库的建立不仅能盘活现有的优质教师资源,方便学校能够随时找到应急代课教师,同时通过这种机制也给代课教师形成约束,从制度上规范这个不稳定的群体。

同时,教育部门还可以与一些重点师范院校达成合作协议,挑选该校优秀的准毕业生担任教学工作。受过师范训练的代课教师,具有师范专业基础,易快速进入角色、胜任教学工作。这样可以解决自聘临聘人员不足、质量难以保障的问题。

当然,要想彻底解决教师紧缺的问题,还是要从根源入手。据悉,现在厦门各个学校基本都处于教师缺编的状态,只有在编教师人数够了,才能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

代课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

对于代课老师,家长们也有自己的看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岛内外多位学生家长,他们均不同程度上表达了自己对代课老师的担忧。

“在小学基础阶段,学校临时换上代课老师,这让我很不放心。”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原来的数学老师要生孩子了,“这让我挺担心的,四年级是一个打基础的时期,数学又这么重要,代课老师没什么经验,能有一样的教学效果吗?”

家长杨先生说,对于师资短缺问题,他也理解,“也不是说代课老师一定不好,但教学水平和有正式编制的老师还是有差距的,而且先前的老师和家长沟通都很到位,家长都能及时了解到孩子的状态,换了代课老师,由于待遇不同,代课老师在责任心方面明显不如有正式编制的老师。”

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家长王女士则建议,“学校能不能提升老师跨班跨年段跨学科教学的能力,能临时顶岗救急?”王女士表示,这样遇到部分女老师怀孕时,能及时抽调其他老师过来救急。

家长钟先生则表示,代课老师中也不乏一些责任心强、教学优秀的人才,教育部门和学校方面应该建立起一个灵活机制,如果遇到教得很好的代课老师,就以提高福利待遇的办法留住;对代课老师应该实行同工同酬,这样才能让代课老师尽心尽职。

外地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山东:2015年,山东省政府提出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不计入中小学编制总额。根据规定,对超编满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专户编制予以补充。待满编超编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后,补充的教师改为占用中小学编制。

上海:上海徐汇区给每个学区配6个编制,以学区为单位,让优秀骨干教师在学区间流动,而后招聘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培养,为骨干教师的流动腾出空间,在“产假性”缺编方面缓解师资供需矛盾。

石家庄:石家庄市外国语小学对教师年龄梯队和性别构成进行规划,同一年级、同一个班的任课老师,采取老中青都有的年龄搭配,防止一个班好几名任课老师同时怀孕的情况发生。

应对产假式缺编能否有厦门模式

二孩时代,教育领域的“产假式缺编”问题越来越严重。为弥补短暂的师资不足,代课教师受到各学校的青睐,而家长却对代课老师的责任感及教学质量有所疑惑。

事实上,家长的担忧也并不无道理。一般来说,产假最多就半年,而顶替她的代课教师最多只有短短半年的“职业生涯”。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和学生及其家长沟通方面不说,从教学经验来看,代课老师也未必能达到在编老师的教学经验。在孩子面临打基础阶段或是升学考试时,家长的忧虑也在情理之中。

但不可否认的是,代课教师也不见得都比在编教师的素质差,他们未能考上正编教师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是户口问题,有些则是家庭问题。如果教育部门和校方能采取适当的灵活机制,如遇到教得很好的代课老师,以提高福利待遇的办法留住老师或是采取同工同酬的机制,将心比心,相信代课教师也能和正编教师一样出色。

此外,现今的教师录取制度是否也能做出相应的转变?比如,参考大学生“村官”“转正”制度,让师范类应届毕业生以代课教师的名义入校任职,参加两年的基层服务,两年后再参加转正考试。表现好的,录取分数予以一定程度的照顾。如此一来,既可以解决二孩时代“产假式缺编”难题,又可以提升代课教师的积极性。

可以预见的是,二孩导致的教师荒将是未来几年的常态,虽然有些问题需要国家层面才能解决,但厦门是否能探索出一个独特的模式,出台各项应对措施,从财政拨款、校际教育资源调配、社会资源等多方面,解决师资临时短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