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今晚开启“阴雨模式” 降水将持续到24日

昨天是“雨水”节气,但厦门没有下雨,而是出现了“白日”现象。记者 陈理杰 摄

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但是这个“雨水”不但没有雨,反倒艳阳高照,有初夏的感觉。不过,二月持续至今厦门“口渴”的情况,即将得到缓解,鹭岛今晚将开启阴雨模式。

昨日天空出现“白日”

昨天,早起的市民会发现,太阳公公换了件“衣裳”———平日里常见的“黄金甲”不见了,换上了白灰色的“外套”。这也让许多市民驻足拍照并上传朋友圈,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为什么会出现“白日”呢?气象专家解释,这和昨天的天气情况有关。昨天空气质量一般,一度出现了轻度污染的情况,当大气污染的时候,污染物介质颗粒直径大于瑞利散射发生的介质直径,此时没有瑞利散射发生,太阳看起来就会灰蒙蒙的。此外,昨天上午空气湿度较大,空气中水汽多,太阳光线被雾气遮挡。到了下午,风速加大,雾气逐渐散去,空气质量开始转好,太阳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光彩。

二月至今雨量为零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雨水”节气前后降雨量就会开始增多。然而,今年雨水特别“吝啬”,2月以来,厦门市降水量尚为零。

据统计,厦门市已近20天没有降雨了,昨天的“雨水”节气仍和雨水无缘。从常年来看,2月份开始,雨水逐渐增多。厦门2月份常年降雨量约为79.4毫米,去年降雨量为42.3毫米。今年2月以来,受单一冷气团影响,都是以晴好天气为主,雨水丝毫不见踪影。

不仅是厦门,全省绝大部分县市降水都稀少。2月上旬全省绝大部分县市降水不足1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六成到八成。

今晚开启阴雨模式

连日的晴朗干燥,到今天就会告一段落。阴雨模式从今晚开启,冷暖空气会在厦门上空交汇,雨水终于光临鹭岛,而且此次雨水会持续较长时间,将从明晚断断续续下到24日,累积过程雨量可达中雨量级,局部地区还会出现大雨。

降雨刚开始,主要是暖区降雨,天气还不会冷,本周末白天还是以潮暖为主。到了21日,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降水会增强,天气也会变得比较阴冷。到了下周末,最低气温可能会降到10℃以下,白天最高气温为16℃左右。

此外,气温高、雨水少的天气也对花期造成影响。今年,原本花期长达近2个月的市花三角梅,现在提前半个月就透出凋零的模样。不过好在降雨将逐渐增多,如果多来几场春雨,就可以看到三角梅的绿芽长满枝头,在“五一”期间再次盛开花朵。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