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漳大桥今年有望免费通行 利好厦漳同城化

厦漳跨海大桥,一直备受厦漳两地民众的关注:桥通之前,急切期盼,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将变通途;桥通之后,民众又犯愁了,因为通行费用不低,让百姓把这座桥称为“贵族桥”。

不过,“贵族桥”或将成为“平民桥”。15日上午,在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会议上,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勇称,力争厦漳大桥2017年实现免费通行。

“贵族桥”让不少人“望桥兴叹”

2013年5月28日,备受瞩目的厦漳跨海大桥通车运营。这座长近10公里的跨海大桥大大“拉近”厦漳两城的距离。

不过,大桥通车后,因为高昂的通行费用,普通百姓“望桥兴叹”。

据了解,厦漳大桥收费标准按车型分五类。以单程计算:一类车(7座以下)25元、二类车(8座-19座)50元、三类车(20座-39座)70元、四类车(40座以上)75元、五类车(货车)87.5元;载货类汽车实行计重收费,基本费率为0.428元/吨·公里。

目前,通行厦漳大桥的多为一类车。

经常往返厦门、漳州两地的卡车货运司机卢先生说,自己平时送货走的都是高速公路,单程约一小时。走厦漳大桥可以节省20分钟,但过桥费太高,卢先生直呼“走不起”。

而对许多住在漳州、在厦门上班的工薪阶层来说,每天仅来回一趟的过桥费就要50元,加上油费、保险等开支,一个月下来要花2000多元,更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目前日均通行约1.2万车次

据高速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厦漳大桥累计通行441.41万车次,日均通行量约1.2万车次。

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期间日均通行量为16755车次,是全年日均通行量10288车次的163%;2016年春节期间日均通行量为20455车次,是全年日均通行量12094车次的169%;2017年春节期间日均通行量为23872车次,是2016年日均通行量12094车次的197%;同时,2017年春节期间日均通行量较2016年同比上涨16.7%,这反映出车辆通行厦漳大桥存在较大的潜在需求。

高昂的通行费与潜在需求之间的矛盾,也引起了多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

从2014年开始,厦漳大桥降费一事,就成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多位代表连续3年提出关于调整厦漳大桥收费标准的建议。

厦漳大桥免费通行将成真

今年,厦漳大桥通行费用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

15日上午,漳州开发区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勇在大会上说,围绕厦漳同城化发展,全力推动厦漳城际轨道R3线开工建设,力争厦漳大桥2017年实现通行免费;持续提升厦门湾海上巴士运力,完善水陆联运接洽,开通第二条厦漳海上通道嵩屿航线。

会后,导报记者采访了漳州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郑祺。郑祺说,2016年在厦漳大桥的(通行费)减免上,取得了突破,“目前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关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正在着手制定计划,我们也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希望尽快实现大桥免费通行”。

专家说法

大桥免费利好厦漳同城化

厦门交通专家、集美大学教授林地球:厦漳大桥目前车流量不多,就是收费问题(所致)。厦漳大桥本来是方便厦门和漳州两地的交通关系,是非常方便的。不过收费太高,一些车辆就被拒于桥外。

从全国来看,所有的大桥都遇到过收费的问题。不过像厦漳大桥这样收费高得让司机们承受不了的情况,是少见的。

现在能听到这个消息(厦漳大桥免费),是非常好的,说明政府看到了其中的利害关系。大桥免费以后,对促进厦漳同城化及两地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对漳州经济的发展更有利。所以说,做出这样的决策,时机是非常适合的。(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