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讯(记者 蕊蕊)今天上午,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7年2月份健康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市需特别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和人感染H7N9流感等传染病,重点预防急性酒精中毒、婴幼儿意外窒息等伤害。

厦门疾控中心未来重点关注诺如病毒、流感、H7N9

厦门疾控中心未来重点关注诺如病毒、流感、H7N9

冬春季是我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因其传染性强,常在家庭内、幼托机构和学校等场所出现聚集性病例。

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近期应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春节假期结束后,有呕吐或腹泻征状者,切勿带病上学或上班,并应及时就医。确诊患者不应加工处理食物或作陪护,避免污染食物或传染别人,应及时清理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彻底消毒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市民要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流行性感冒也是近期需要重点关注的传染病之一,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目前我市正处于流感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建议公众近期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均衡、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

我市提供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对我市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能起到有效预防作用,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特别是年龄大于60岁人群、患有各种慢性病或免疫缺陷者、居住在养老院或疗养院的人群、各种职业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6个月龄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可到本地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春节假期结束后,有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征状者,切勿带病上学或上班,并应及时就医。

目前,我国已进入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高发季节,部分省份疫情上升较快。为最大程度降低人感染H7N9流感对我市居民健康的影响,厦门市六个区已相继暂停活禽交易。市疾控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和外出旅行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等排泄物,如不得不去活禽市场,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活禽市场的逗留时间;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病情进展较快,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新春佳节,与家人朋友欢聚一堂,适当饮酒在所难免,为最大程度减少酒精对人体伤害。建议市民在饮酒前可以喝些酸奶,饮酒时吃些蔬菜或相对较为油腻的肉类来降低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量;饮酒不应打乱正常饮食规律,切不可“以酒当饭”,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大量饮酒后,对于轻症(意识清醒)的醉酒患者无需治疗;对于醉酒后的躁动者可以适当加以约束,重点保护其头面部,以免碰伤;对于醉酒昏迷患者,若先前有心血管疾病史或出现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昏睡等情况应及时送医检查治疗,在到达医院前要让患者采取侧卧体位,并注意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

冬季婴幼儿衣着过厚,包被蒙头过严,堵住口鼻,造成窒息。母亲哺乳姿势不正确,奶汁呛入气管或半夜喂奶时睡着造成乳房堵塞小儿口、鼻造成呼吸不畅。大人与家长同睡时,翻身时身体或手臂堵塞婴儿口鼻造成窒息;异物误入气管,造成窒息。为预防意外窒息伤害发生,建议家长给孩子喂奶时要控制速度,注意观察,喂奶后要拍嗝避免溢奶;冬季婴幼儿衣着不宜过厚,尤其是儿童颈部包裹不可过于严实;婴幼儿睡觉的枕头和被褥不可过于柔软,且家长应避免与3个月以下的宝宝同床而眠;定期检查婴幼儿衣物、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缺漏或牢固,避免儿童误食造成窒息。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