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XMHOUSE消息(文/刘雅鸣)本网获悉,近日厦门市规划委公布《厦门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规划显示近期厦门将重点拓展开发马銮湾新城等6大新城地区,加快构建“一岛一带多中心”格局。具体如下:

规划范围:厦门市行政区范围。

规划期限:2016-2020年。

规划作用:本规划是《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空间落实和重要保障,是实施《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与《厦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重要步骤,是对城市近期发展建设和土地利用进行控制和指导的法定依据。

近期建设目标:到2020年,建成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在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门户作用。率先建成创新驱动型、社会和美型、文化交融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国“五大发展”示范市,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规划用地规模:规划期末,全市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40平方公里。

重点开发地区:为厦门市近期重点拓展开发的新城地区,是引领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并加快构建“一岛一带多中心”格局的核心载体。主要包括:马銮湾新城、集美新城、同安新城、环东海域东部新城、翔安南部新城、空港新城。

重点提升地区:为建成区内近期需进行物质环境改善、功能及服务提升等存量更新的重点区域。主要包括:湖里老工业区、龙山工业园、开元工业园、杏林老工业区等旧工业区、旧城区以及城中村地区。

重点生态保育地区:为生态控制线内,山海通廊、湾区以及其他临近城市建设区、容易遭受城市建设活动影响需加强生态保育的地区,包括:山体区域、生态廊道、湾区等。

重点储备地区:优化城市建设用地布局,优先保障马銮湾、环东海域、翔安南部、翔安机场等片区的土地储备,满足重点片区的开发用地需求。

近期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八大行动计划,共计安排726项重点项目工程。具体包括:区域合作行动24项;园区集聚行动60项;和谐住区行动44项;民生改善行动242项;交通畅达行动52项;安全保障行动164项;风貌保护行动16项;环境优美行动124项。

厦门近期建设规划公布 把6大新城作为开发重点

民生设施项目规划图

厦门近期建设规划公布 把6大新城作为开发重点

交通设施项目规划图

厦门近期建设规划公布 把6大新城作为开发重点

市政设施项目规划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