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进出岛跨海通道建设最令厦门骄傲。从35年前只有一条海堤,到目前的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5大进出岛通道,总机动车道已经达到28个。

跨岛通道建设见证特区发展

加快跨岛发展,是厦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和参与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初期的改革开放实践,主持制定《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深入厦门调研,作出了“跨岛发展”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突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四个结合”的战略思路,为厦门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多年来,厦门认真贯彻跨岛发展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通道见证发展。进入本世纪后,厦门跨岛通道建设不断提速,比如2005年前后同期开工两座大桥、一条隧道,总计增加18条车道。其背景,正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快速外扩、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厦门“四桥一隧”每天车流量已经超过3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跨岛交通也将铁路进出岛通道进行“升级”:杏林大桥铁路桥的建设,不仅取代了服役五十余年的厦门海堤铁路通道,为动车组列车进出岛提供了基础设施条件。厦门铁路从原本的“末梢小站”,快速发展为岛内外各设一站的东南沿海铁路枢纽。

公路里程成倍增长

伴随着跨岛通道建设,厦门公路也在不断增加里程,网络不断成熟。1981年,厦门市区道路只有不到200公里,火车站附近就是路网边缘。当时,厦门机场的建设者从厦港老市区去高崎,坐车要花上半天时间——大部分路是土路。35年后的今天,厦门市初步建成了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普通国、省道为骨架,县乡公路和镇村道路为筋脉的路网体系。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在35年间从无到有;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已建成的快速路总长119.1公里,在建126.4公里,拟建86.8公里。同时,在“两环八射”建设推进过程中,更多的跨岛交通项目已经启动。

2006年,厦门公交集团正式成立。2008年9月1日,厦门BRT(快速公交系统)正式开通。截至目前,6条BRT线路日均客运量约34万人次,已经成为跨岛公交出行的主力。

跨岛发展将结合国家战略推进

展望未来,立足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定位,围绕“一岛一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发展思路,我市将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提升岛内外一体化水平。

在市域内,将加快建设“环湾放射”城市高快速路骨架路网,基本建成“环射线为骨干、纵横相间道路为补充”的主干路网体系。轨道交通也将成为跨岛交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正在建设中的厦门轨道交通,总投资额超千亿元,预计2017年,轨道1号线将开通运营,届时,厦门将进入轨道交通城市行列。“十三五”末,力争1、2、3号线和4号线厦门北站至翔安机场段建成通车,通车里程约140公里,实现三个方向的跨岛发展,加强重大枢纽之间的联系,基本形成“中心放射、环湾联络”城市轨道交通骨架。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